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苗栗县 > 民俗风情
南庄风情
    日期: 2006-12-19      【字号      

    南庄乡位于苗栗县东北,全境多山,属雪山山脉加里山支脉,海拔分布约在500~1000公尺之间,中港溪及其支流大东河、南河流贯境内,带来清净的水源,也孕育出丰茂的山林;境内崇峦翠峰,清流涓涓,山岚飘逸,极具原始神秘的韵味。
   
    南庄原是原住民赛夏族的世居地,之后泰雅族人为扩充猎场也迁移于此,时至今日,原住民仅保有部分山区部落,并多与客家人混居,抵挡不了汉化的趋势,如今他们多能说一口流利的客家话,昔日刀枪熠熠的历史已成过往云烟,还诸山林。
   
    124县道与风美产业道路(苗21乡道)贯穿整个南庄乡,为游赏的主要动线,游客可由头份或狮潭方向进入。124县道循中港溪、南河溪谷而辟,周遭群峰环伺,四季山岚笼罩,山谷下方是低缓的河阶地,散溢着的新鲜空气,令人神清气爽。近山处,桂竹林连绵成片,修长而齐一的身影,是南庄最具特色的景致。四季里,山樱、油桐、野姜花渲染出不同的容颜,屋舍、田园星散其间,构成静谧的村野风光。而道路沿途,最惹人注目的便属横栉错落的“山庄”、“农场”了,招牌上一律打着高山虹鳟、桂竹大餐之名,外加摸蚬捉虾、露营烤肉、渡假木屋等休闲项目,召唤游客入内尝鲜、消磨假日。
   
    鳟鱼的故乡·山庄的盛宴
    南庄因地势高且森林保存完整,中港溪主、支流水质纯净充沛,加上全年气候凉爽,提供了鳟鱼极佳的生长环境,为北台湾最大的鳟鱼产地。本地鱼种以虹鳟为主,其他如香鱼等高冷鱼为辅;业者顺势推出鳟鱼大餐,并结合溪味野菜,形成一大风味佳肴。
   
    鳟鱼属冷水性鱼类,对生存环境的要求相当严苛,鳟鱼味道鲜美、内质Q嫩,富含蛋白质,脂肪及胆固醇几乎为零,对养气补身及病后愈合助益极大;但由于鱼体内酵素含量高,极易腐败,宰杀后应立即食用,否则1~2小时之后,鱼肉就变得松软不爽口,这就是吃鳟鱼必须尝鲜,而都市中不易吃到的原因,游客若要享用鳟鱼大餐,只好移驾山中了。
   
    除了休闲养鳟场外,县道沿途还有不少独具特色的山庄,各凭本事号召游客。
   
    桂竹生态·高冷花蔬之旅
    台湾竹产区的分布可用“南孟北桂”来形容,南孟指的是竹山、溪头一带的孟宗竹,北桂则指桃竹苗山区的桂竹,而后者又以南庄乡最具代表性。
   
    竹林风光、桂笋料理和竹编工艺,成了桂竹的最大号召。南庄乡农会每年都会趁鲜推出“桂竹之旅”,内容包括采笋、尝笋、桂竹生态欣赏、竹编艺术等,同时结合赛夏族文化、原住民乡土美食及歌舞表演,形成丰富的地方特产乡宴。
   
    探访原住民纺织工艺
    南庄乡境内的原住民以赛夏族居多,泰雅族次之,根植于日常生活的技艺却一直在少数匠师的手中延续着。
   
    赛夏族的传统工艺主要展现在纺织及木雕上。纺织品与泰雅族颇为类似,以红(象徵太阳)、白(象徵白书)、黑(象徵夜晚或黑暗)为基调,而织纹的组合则象徵个人或家庭所传承的精神。除了传统服饰,还制成背袋、信封袋、面纸套、印章袋等小件作品。
   
    赛夏族无高大的图腾及华丽的屋饰,其木雕只在日常用品上展现,如纺织机、米臼、椅凳、储米桶等,纹饰以简单的网状纹路为主,加上各姓氏特有的徽记,便成为独特的赛夏标志。此外,各类竹藤纺织的背篓、盆、篮等,亦是赛夏传统工艺中傲人之处。
   
    泰雅族的编织工艺在台湾九族中最被称道,织品也多以白色、红色、黑色为底,辅以淡青、深褐、藏青等色系,表现出华丽缤纷的面貌,纹饰则以菱形挑花纹为多,菱形代表祖先的眼睛,带有崇敬之意。
   
    乘车风向标:
    由苗栗客运南苗站或头份搭往南庄的班车可抵南庄。
   
    补给小站:
    124县道沿途有不少餐厅及渡假山庄,食宿无虞,若要享用鳟鱼或桂竹大餐,则以春谷养鳟农场及绿色山庄为佳;风美产业道路上无住宿点,仅东河村有小吃店。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