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苗栗县 > 风景名胜
马那邦山
    日期: 2006-12-19      【字号      

    马那邦山位于泰安、大湖、卓兰三乡镇的交界处,标高1407公尺,兀耸于大安溪北岸,是大众化的中级名山,更是台湾中北部最负盛名的赏枫地点。马那邦山以其初冬的枫红、壮美的云海,以及清阔的眺望视野,吸引爱山的游人前来。
   
    攀登马那邦山的路径有三,通常由大湖乡东兴村的第二停车场起登,前半段为宽敞的水泥产业道路,两旁或为凉荫飒爽的桂竹林,或为桃李果园,途中有一处观景凉亭,可饱览山脚下的田园景色;冬天东北季风带来的水气受阻于马那邦山,常于淋漓坪及东兴一带形成壮阔的云海,此处凉亭便是最佳的观景点。续行不久,平直的产道转为迂回的泥土小径,穿行在密林之间,越上越陡,靠近山顶处,虽有石阶步道及绳索可攀扶,仍令人气喘脚软,此处已可见到稀疏的枫树;山顶为一块可容20人的平台,视野辽阔,壮阔的大安溪谷及雪山山脉尽在眼前。
   
    从山顶平台转由西北取隆基湖方向下山,行约10分钟,即来到仅容一人可过的巨石岩缝——石门隘口,此为昔日泰雅人的防御天险,不难想见当时一夫当关、万敌莫入的豪壮气势,由此下到古战场纪念碑为枫林最密的路段,每到深秋,山径上火红一片,撩人思绪,是马那邦山最迷人的景象。
   
    一般游客在秋天里为了满山枫红奔向马那邦山,其实,春天的马那邦,十里锦幛桃花初开,嫣红景象,缤纷夺目;夏季的马那邦,竹林的绿意沁人心脾,最是消暑清心;冬天,几株寒梅也没忘了为马那邦点缀几许花容。马那邦山的婉约与柔媚、娇艳和清新,尽在不同的季节展露。
   
    乘车风向标:
    1、由苗栗火车站前搭往大湖或卓兰的新竹客运,于大湖下,转搭往坪林的班车,在武荣下车,续循东兴产业道路可抵东兴村。
    2、由大湖搭往中兴的班车,在终点站下车后,循往中兴桥右侧山径上行约2公里,可抵中兴村山腰停车场。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