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兰屿
兰屿
    日期: 2006-11-22      【字号      

兰屿

    孤悬在台湾东南外海,兰屿和小兰屿相依为伴,黑潮护持着它独特的身世,也带来飞鱼和热带的种籽;大树覆盖在火山熔岩上,为恶峥峥的地貌描上翠绿,木舟聚集的湾澳边,雅美人在这里生生不息。

  兰屿为一座火山岛,位在台湾岛东南外海40余海里处,面积约45平方公里,次于台湾、澎湖本岛,为台湾第三大岛。全岛地势起伏,密布着热带雨林,最高峰红头山海拔552公尺。岛屿的四周为隆起的珊瑚礁群环绕,受长期风蚀及海浪冲激,形成海蚀崖、海蚀洞等多样地貌。兰屿古名红头屿,后因盛产兰花而更名,至于岛上的雅美族(达悟)人,则称呼这里为"人之岛"。

  兰屿的主要村庄沿海而筑,并有长达37公里的环岛公路相连;骑机车环岛,是最便捷的方式,由机场出发往北走,一路以馒头岩为标志,来到兰屿的行政中枢--椰油,村北的开元港,是兰屿交通、货物的进出港,日落景观尤其迷人。 从开元港北走,来到往兰屿灯塔的岔路,路口有全岛唯一的一座寺庙,香火不旺,平时只见羊群进出。稍往前,来到岛屿的西北顶点,红头岩立于海角。穿过红头岩下方的岩穴山洞后,来到北岸,眼前的大海因黑潮流过,颜色格外深暗,还翻滚着汹涌的白浪。

  北岸除朗岛村外,还有鳄鱼岩、坦克岩、五孔洞、青蛙岩等诸多名胜,其中又以母鸡带小鸡的"母鸡岩、小鸡岩"及两狮对卧的双狮岩最富趣味。

  绕过双狮岩,海中耸立着骆驼般的小岛,待顺着环岛公路南行,骆驼转身,竟又成了一前一后两艘军舰。前行至往情人洞的岔路,眼前东清湾拉成一道长长的弧线;下得岸边、红、白相间的兰屿木舟,衬托着柔美沙滩和湛蓝的太平洋,早有“兰屿仙境”美誉,尤其日出、月出的景观最是迷人。

  依续经过东清、野银两个部落,由于外界干扰较少,兰屿的东岸不论人文、自然景观都更呈原始,尤其野银,更以保有大量地下屋著称。继续往南走,来到兰屿最大的海岸平原,不久山势再度逼近海岸,依次有钢盔岩、睡狮岩、象鼻岩等奇石。

  龙头岩矗立于全岛最南端的望南角,浮悬海外的小兰屿清晰可见,并可顺道参观兰屿贮存场。由此北折,路旁满覆青草的台地即青青草原,4、5月间,草原上野百合盛开,恰似绿大地上的点点繁星。从这里北望,八代湾优雅地在眼前展开。受山势屏阻的八代湾以波平浪静著称,加上海底景观丰富,成了兰屿浮潜的最热门去处。从这里到机场,依序还有红头、渔人两村落,其中红头村最为热闹,餐厅、旅馆、纪念店应有尽有,号称“兰屿西门町”。

  兰屿炎热多雨,岛上热带雨林及暖温带林兼具,植物种类多达850种以上,物种密度甚高,并呈现出台湾、琉球、吕宋间的过渡色彩;地理的孤绝,和人为干扰的稀少,使得岛上演化或保留了许多特别稀有的植物。兰屿的25种特有植物中,以兰屿罗汉松最著名。

    在动物方面,珠光凤蝶是兰屿的特有种,它时而如黄金般耀眼夺目,时而如珍珠般泛着紫、蓝、绿色的光泽,十分与众不同;一般的蝴蝶色彩系由色素鳞片构成,但珠光凤蝶的后翅却布满独一无二的"物理鳞片",会因不同光源而折射出变化万千的美感,无怪乎被喻为"兰屿之光"。

  兰屿生态上所呈现出的过渡性格,在鸟类和蝴蝶这些对气候变异敏感、又有较佳迁徙能力的动物身上尤其明显;常有来自热带的"迷蝶",或海洋性的"迷鸟",不期地在兰屿一现芳踪,为蝶迷岛迷带来惊喜。

  海域方面,兰屿四周海水温暖清澈,极适合珊瑚生长,尤其从红头岩至望南角一带,由鹿角珊瑚、桌面珊瑚、海扇(软珊瑚)所构成的海底世界,更吸引各种海洋生物栖息,形成庞杂的食物链。

(来源: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