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嘉义县 > 民俗风情
玛雅斯比——战祭
    日期: 2006-12-19      【字号      

    邹语“玛雅斯比”的战祭,是阿里山邹族全体总动员的年度盛事,祭典的意义,主要是向天神表示他们的敬意,古时并有祈求征战胜利与部落团结的深意。过去战祭皆由头目决定举办与否及时间,目前则改由达邦、特富野二社轮流举办,日期多订于每年阳历的2月15日;战祭的正典包括迎神祭、团结祭、送神祭、路祭及家祭等。
   
    祭典是由神花——石斛兰的进场揭开序幕,接着邹族的勇士将代表生命之火的圣火,恭迎至库巴前的广场,此时各家族勇士身着鲜红亮丽的传统服饰严阵以待,随即展开迎神祭。勇士在广场旁的神树——赤榕树前,宰杀一头乳猪,邹族相信赤榕树是战神下降的天梯,以刀沾猪血涂抹在神树上,以祭天神,并登上神树砍除树枝,意味为战神修整天梯,场面极为庄严肃穆;随后勇士们配合沉敛的舞步齐唱迎神曲,洪亮轩昂的歌声响徹山谷。此种邹族独有的舞步与唱法,十分特别,相当受到学者珍视。
   
    在接下来的团结祭中,各氏家族奔回各自的祭屋取出粟酒、米团,途中并不断呼啸以告天神,先对战神祭酒,再将酒混合给勇士们共饮共食,象徵团结之意;此时并将男婴送入库巴,接受幼儿周年礼,接着进行成年礼、送神祭、路祭、家祭,正典即告结束。而夜晚的联欢舞会,通常在下午3、4点开始,一连三天通宵达旦歌舞狂欢,歌舞时没有性别、种族之分,有兴趣的宾客亦可加入,惟须以诚敬之心与会。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