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嘉义县 > 风景名胜
部落风情
    日期: 2006-12-19      【字号      

    阿里山乡是邹族的故乡,迄今仍保有许多邹族传统部落,其中结合旧有的达邦、特富野二社而成的达邦村,为阿里山乡公所所在地,每年2月仍举办战祭、小米祭,以及承继头目长老制,信守传统习俗、禁忌、保留完整的男子集会所“库巴”、部落屋舍、各姓氏祠堂、文物品等,极具部落风情。
   
    邹族原住民早年以狩猎、耕作维生,后来转型以发展农业为主,因此重要的祭典都与狩猎、征战、耕作相关。除了每年2月15日的战祭,而8月收割时所举行的年祭——小米祭,是将一年中各种祭典合并,包括了收割祭、播种祭、除草祭等。日据时代以后,年祭固定于阳历8月15日起,一连举行三天,祭仪虽不似以往那般繁复,但仍保留数个重要的传统祭仪。狩猎文化为邹族极具代表性的文化,举凡成年礼、战祭等祭典、皆与狩猎息息相关;邹族男子即经由狩猎过程中,去了解自己的文化及先人的智慧,如此代代相传。而为了延续其传统文化,除了祭典外,在农事之余,现在邹族男子偶尔仍会在阿里山区进行狩猎的活动。
   
    达邦村坐拥好山好水,四季皆有丰富的农作物,在邹族传统饮食文化里,火烤为主要的烹饪方式,如烤竹筒饭、烤肉即为传统的主食;虽然现在他们的饮食方式也大都汉化了,但来到达邦村的特富野山庄,还是有机会品尝道地的邹族风味餐。
   
    达邦村迄今猶保有二条昔日邹族狩猎的古道,一自达邦到特富野;一为特富野至自忠,前者长约5公里,来回步行只消80分钟,后者即水山古道,长约15公里,单程就需4.5小时,惟后者景致较佳,近年已蔚为热门的登山健行路线。较之台湾其他古道,这二条古道别具猎径与战道的特色。
   
    除了丰沛的人文、农业资产,达邦村得天独厚的自然美景,亦为人津津乐道。阿里山乡瀑布无数,向有瀑布之乡的美誉,而达邦正是集大成者。达邦四周群山环抱,后大埔溪、特富野溪、长谷川溪、伊基斯安娜溪等曾文溪上游于此孕育,高山深谷造成无数小瀑布群,如玉屏、芙蓉、百燕、达德安、与稍后发现的彩虹、裸女、拉拉喀斯(邹语意为“杜鹃丛生之处”)、狮王峡谷等瀑布。
   
    竹林古道
   
    为邹族采笋的一条产业步道,从达邦公路一路盘桓直通阿里山公路上,步道沿途两旁尽是一片蔚郁的竹林,景致原始而清新。至今每到笋季,仍有邹族人沿古道一路采笋,因此路径仍清楚可辩。
   
    彩虹瀑布
    过了狮王峡谷,续往前行,可抵同属曾文溪源头水系的彩虹瀑布。瀑布座落在海拔1200多公尺的深谷里,为苍郁浓绿原始林所围绕,白色水柱凌空泻下,气势壮阔慑人;清晨时分,阳光与水气间的折射,常会在瀑布前方凝结成一道七彩水虹,十分醒目美丽,故名彩虹瀑布。
   
    库巴
   
    库巴是邹族昔日征战、狩猎前或凯旋后聚会的场所,亦是政治文化及举办祭典的中心,也是男子集会所。对邹族而言,库巴是天神降临的庄严圣地,因此严禁女子及尚未行过成年礼的孩童进入;目前阿里山区仅存特富野及达邦仍设有库巴,故举凡族内重要的祭典,大都在此举行。
   
    水山古道
    为昔日特富野至自忠的狩猎古道,全长约15公里,落差高达1250公尺,一般人多从自忠雪峰检查哨后的入口起登。古道分三段,前段为已朽的水山支线运材铁路,沿途人造针叶林高耸参天,林下山葵蓊郁;中段山道则急剧下降,陡峭难行;后段临近特富野,为较易行的产业道路。整条步道透着一股神秘的自然美,行来趣味盎然。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