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花莲县 > 食在台湾
花莲特产
    日期: 2006-12-24      【字号      

    来到花莲、满街的特产店总是引人驻足:花莲芋、花莲薯这些由芋仔蕃薯加工的甜食,还有来自东洋的羊羹和阿美祖传的粟糬,皆一改简朴样貌,摇身为精致的点心。
   
    花莲薯、花莲芋、麻糬及羊羹皆是花连知名的零嘴,此乃花莲人利用广阔河川地,种植蕃薯、芋头、花生、红豆或小米等旱作物,再经巧手加工而制成的。
   
    花莲薯的原料是蕃薯,作法是先去皮煮烂后,捣成泥状、加入糖、香料、面粉等拌匀,捏成型烘烤即成。花莲芋的作法亦雷同,惟烘培前,再撒些玉桂(肉桂)粉,增加香气,故又称为“玉桂馒头”。
   
    花莲另一项特产是改良自“杜仑”的粟米糬,或称阿美麻糬。真正的杜仑是不加任何馅料的,现今粟米糬则发展出红豆、绿豆、绿茶、蜂蜜等多种口味;除小米外,亦有用红糯米制作。
   
    引自日本甜点的羊羹,原产于中国,口味属咸式,经传入日本后改为甜食,其主料为红豆,作法不难,但相当费工。羊羹以玉里的广盛堂为最知名。
   
    花莲市满街都可见到挂着“花莲薯”、“麻糬”招牌的特产店,尤其在中华路一带,老店新店并列,并同时贩售白梅、辣梅、洛神葵、剥皮辣椒、香水莲花茶、羊羹等,一网打尽所有的花莲特产。
   
    宗泰食品馆
    地址:吉安乡南滨路一段258号
    电话:(03)842-0033,842-1377
    营业时间:0700~1800
    店内特色:阿美麻糬
   
    采取企业化的经营,成功地为“阿美麻糬”打响知名度,目前已成立多家连锁门市,吉安乡南滨路的总店里,超大的卖场陈列着众多口味的花莲薯、花莲芋、阿美麻糬。馆方还特别成立了“麻糬形象馆”,让游客隔着玻璃窗,参观工厂生产过程,并以文字说明产品特色。此外,并展有原住民各族的文物及图文介绍。
   
    广盛堂
    地址:玉里镇中山路二段82号
    电话:(03)888-2569,888-6959
    营业时间:0630~2230
    店内特色:红豆羊羹、茶羊羹
   
    广盛堂的羊羹以纯红豆或白豆为原料,并取自秀姑峦溪的清净泉水,仅掺低糖,遵循古法调制;入口甜而不腻,绵密润滑,被认为是“玉里羊羹”的金字招牌。正宗的红豆口味之外,茶羊羹也很受青睐。
   
    德利豆干专卖店
    地址:大禹街6号
    电话:(03)833-8039~40
    营业时间:0830~2230
    店内特色:德利梅、德利豆干
   
    靠着不断实验及一丝不苟的制作,德利研发出五香、卤味、梅汗等多种口味。豆干之外另一项特产是梅制品,其白梅系统改良自卤梅,去其重咸味,外扑白粉粉的葡萄糖霜,甜爽绵细、雪白诱人;白梅成功后又带动了奶梅、冻顶茶梅、辣梅等一系列的口示。店内自制的洛神葵、剥皮辣椒等,品质亦佳。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