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花莲县
花莲县
    日期: 2006-11-22      【字号      

花莲县太鲁阁

    花莲县位于东部海岸的狭长地带,东边濒临浩瀚的太平洋,西部是耸列的中央山脉。花莲夹在高山与大海之间,县境东西宽仅27~43公里,南北却长达142公里,为台湾仅次于台东的第二"长"县。花莲县面积4628平方公里,人口36万。

  大山大水,使得花莲深具自然原始之美,由北而南,横跨太鲁阁公园、东海岸风景区、花东纵谷风景区、玉山公园四大观光资源。秀姑峦溪则是名闻遐迩的泛舟水域;其间,点缀着碧玉般的鲤鱼潭、生态丰富的富源森林游乐区、茶园溢香的舞鹤台地等观光点,瑞穗温泉、红叶温泉、安通温泉则如山中清泉般洗去旅人尘埃。而休闲农业日渐发展,未来将成为纵谷区的观光主力。

  族群色彩丰富是花莲县最大的人文特色,主要原住民阿美族为台湾九族中的最大族,据说是2000年前移居而来的马来人繁衍而生;每年7、8月,各部落丰年祭吸引众多人潮前来观赏,是花莲最重要的人文盛事。此外,早期的定居者还有泰雅族、平埔族和布农族,各族传统上过着穴居与渔猎生活。后逐渐汉化。

  由于开发较晚,花莲至今仍具原始风光:崇山峻岭中隐藏壮丽气象,纵谷田园则可见云影飞行,已有越来越多的花莲人欲以实际行动守护这片"台湾最后的净土"。

    航空 台北、台中、高雄等皆有班机直飞花莲。

    铁路 以花莲站为中心,以北有北回线经宜兰、台北通往西部,以南则为花东线铁路,直迄台东,并与南回铁路接轨。凤林、光复、瑞穗、玉里、富里为境内主要车站。

    海运 基隆港至花莲港间有金航轮往返,每周五或周六自基隆出发,周日返航。联络电话:基隆(02)2425-1562、花莲(03)833-5669。


    公路 除花、东间有频繁的花莲、鼎东客运往返外,花莲市及台中市间亦有花莲、丰原客运对开,惟车班甚少。花莲客运以花莲市为中心,分北线(崇德、天祥等地)、海线及南线(山线、花东纵谷)三路驶出;客运总站位于中山路的花莲旧火车站原址旁,除经明池往寿丰、铜门线的班车外,其余均经过花莲火车站。

(来源: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