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高雄县 > 娱乐休闲
高雄县皮影戏馆
    日期: 2006-12-20      【字号      

    地址:高雄县冈山镇冈山南路42号
    电话:(07)626-2620
    开放时间:0900~1200、1330~1700
    休息时间:周一、周二上午
   
    位于冈山镇的高雄县县立文化中心,有座台湾唯一的皮影戏馆。二百年前,台湾的皮影戏从冈山发源,两百年后的今天,皮影戏几经兴衰已走入黄昏,只剩少数戏团及一座展览馆见证着这项传统技艺在台湾的发展史。
   
    皮影戏又称影戏,在台湾称为“皮猴”,于清朝嘉庆年间由潮州艺人传入台湾,在当时的庙会节庆中,戏台上精致的皮偶结合光影、曲折剧情、娇娆唱腔与喧天锣鼓,往往演成令人目眩神迷的奇幻世界。
   
    高雄县皮影戏馆为一座多功能戏曲博物馆,陈列区中包括一座主题馆和一座专题馆。主题馆中展示了台湾皮影戏的历史沿革及世界皮影剧种的源流,也典藏许多昔时道具,包括一系列精雕细琢、层叠瑰丽的影偶及国外皮偶,各式传统乐器、戏台上精美的皮影道具;在皮偶制作过程展示区,游客可用雕刻刀试着雕牛皮,也有光影布幕可让人实地操玩;一座拟实戏台,则生动营造出皮影戏的演出现场实景。专题馆则介绍台湾现存5个剧团的历史、演出生涯与传承现况,并定期策划各项国内外皮影皮偶收藏品。
   
    乘车风向标:
    1.从高雄火车站前搭冈山的高雄客运,至县立文化中心下车。
    2.搭纵贯线铁路,或从台南火车站前搭往冈山的台南客运,在冈山站下车,沿中山南路、介寿路步行约15分钟可抵。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