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高雄县 > 民俗风情
冈山萝仔筐会
    日期: 2006-12-20      【字号      

    早在明清时就开发的冈山,旧日陈迹今已难寻,唯有每年三次的赶集盛会——萝仔筐会延续至今。
   
    冈山萝仔筐会为农业社会遗留下来的赶集盛会,至今已约200年,每年依例在妈祖诞辰的农历3月23日、中秋节前夕的8月14日及纪念冈山民兵平定黄教之乱的9月15日义民节举行。昔日每至此时,人们以一根扁担、两个萝筐,挑着自己生产或拥有的物品来到市集,采以物易物的交易方式,添置生活用品。
   
    如今传统赶集的重要性虽已大不如前,但在镇公所推展下,原应为时代淘汰的萝仔筐会竟发展出新风貌。今日的萝仔筐会中不仅交易方式改为银货两讫,贩卖的物品也掺杂了许多现代的生活用品,如盆栽花卉、餐饮小吃及服装饰品等,令人目不暇给;尤其华灯初上时,人潮熙来攘往,整个市集更形同大型观光夜市。然而在现代化商品充斥的市场上,仍可寻到古早农村的韵味,竹椅簑衣、大小萝筐、锄镰刀斧、传统药草等,琳琅满目,游客至此只觉处处新奇,而农人至此仍是赶忙购置农作用品。
   
    由于人潮大量涌入,萝仔筐会规模扩大,场面盛大、种类繁多,置身喧攘之中,不仅可约略领会乡土节庆的喜悦气息,亦可追索几许先民的生活痕迹。
   
    乘车风向标:
    搭乘纵贯线铁路于冈山站下;或从高雄火车站前搭高雄客运、台南火车站前搭台南客运,于冈山下车后,沿中山南路步行,至河华路即抵。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