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高雄县 > 民俗风情
美浓风情
    日期: 2006-12-20      【字号      

    位于高雄东北部、山峦环抱间的客家小镇美浓,是个拥有260余年传统的客家聚落。没有受到烟囱工业的洗礼,今天的美浓,依然保持着悠缓的农业步调:青葱田畦绵延到山边,传统合院建筑随处可见,而曾经是美浓重要地景的菸楼,静静伫立在黄昏中。
   
    美浓旧名弥浓,因水源丰沛而得名。美浓溪流贯全境,支流众多,为灌溉沃野的天然水源;而东侧有茶顶山,北方有尖山、灵山峰峦绵延,隔绝了寒风。湿暖的风土,造就出美浓的农业盛景,而客家族群在此落地生根,也孕育出特有的客家人文风貌。
   
    数百年来,美浓居民始终以农耕为主要产业,来到美浓,青葱的稻田平原一如汪洋,翠绿的菸田则如翻浪,农人埋身田间,白鹭鸶低飞掠过,夥房、菸楼散布在田野之间,东北郊的中正湖水气氤氲,衬着远处起伏的山峦,绘成一幅悠闲的田园美景。
   
    有“菸城”之称的美浓,早先大量种植菸叶,后取而代之的是绿葱葱的水稻田。如今,漫步在美浓青绿田道旁,可见许多菸楼已蒙上苔藓,呈显黄金岁月逝去的颓落与寂寞。
   
    林春雨门楼如今仍是永安老街上醒目的建物,豪门风采依稀可见。永安路为美浓最早发展的市街,先民为求永久安居,将街道命名为“永安”。漫步老街,百年古井、旧时学堂、传统民宅历历可见,门楣上的堂号记录祖先的发迹处,两旁书写着堂号对联,诉说对先祖的感念,也彰显鼎盛的文风。
   
    由于以农为业,镇民为祈求五股丰收,对神农氏(美浓人称“五股爷”)奉祀有加,中坛里的辅天五股宫、横山山腰的朝天五股宫,都是镇民信仰的中心。
   
    在美浓适合骑机车或单车漫游,老街旧厝、田畴绿野令人心旷神怡。来到美浓这个传统客家聚落,饮食、语言、礼俗都独具一格,特别是不谙客语的人,更有进入异乡之感,而这也正是体验客家文化的好机会。
   
    美浓民俗村
    美浓民俗村为广华兴纸伞厂转型经营的多元化民俗村,将客家手艺集于一地,不仅贩卖本地草编童玩、纸伞、陶艺品、古老的客家蓝衫、碗碟、腌制酱菜等客家民俗工艺、特产,更可参观制作过程,或亲手彩绘纸伞、捏陶。
   
    中正湖
    为美浓先民筑堤引圳而成的灌溉人工湖,也是高雄县第二大湖,湖面长满布袋莲,夏天里一片淡紫花海;冬季时常有过境候鸟在此停驻,终年都有白鹭鸶及红冠水鸡在此觅食,池中一座小亭,为清幽的赏景去处。
   
    乘车风向标:
    自高雄火车站前搭往美浓的高雄客运,或由屏东火车站旁搭往美浓的屏东客运,于美浓下车。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