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是参议 > 社会服务
台盟中央启动贵州省赫章县海雀村帮扶项目
台盟网     日期: 2005-12-22      【字号      

台盟中央与赫章县签订帮扶协议

  2005年,台盟中央先后两次赴贵州毕节地区实地考察调研;台盟中央主席会议和中常会专门研究,初步达成了在贵州开展扶贫工作的共识。确定了将贵州省毕节地区赫章县河镇乡海雀村做为台盟中央的重点帮扶点。

  河镇乡海雀村5个村民组,208户824人,其中:苗族198户,777人,彝族10户,47人。是典型的少数民族村,是国家级一类贫困村,是胡锦涛总书记任贵州省委书记时提出建立毕节试验区的发祥地。针对这样的贫困村,我们逐步努力为其解决人蓄饮水、改善村小学的办学条件、建设乡村文化站等问题,并积极促成台商与当地合作开发种植中草药半夏的项目。希望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对该村做一点实事,转变村民观念,解决最基本的生存和教育问题,缩小与外界差距,扎实推进海雀村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根据海雀村的具体情况,经台盟中央2006年第二次主席会议研究决定,2006年在贵州省毕节地区赫章县河镇乡海雀村实施以下三个帮扶项目:
  1、海雀村小学扩建项目。
  海雀村小学现有三个年级,142名学生,只能满足一至三年级学生就学。因邻近6个村均没有完小,四至六年级的学生要到河镇乡或邻近的乡镇上学,有的学生甚至是到云南上学,距离都在几十公里以上。我们决定帮助海雀村扩建小学教室,使学校从三个年级升为六个年级,解决该村及邻近6个村的学生就近入学问题。该项目总投资46万元,台盟中央支持10万元,地方配套36万元。
  2、海雀村文化活动站项目。
  海雀村距离赫章县城97公里,距离乡政府所在地15公里,且交通极不方便,没有适合广大村民开展精神文明活动的阵地。海雀村是少数民族村,大部分村民不会说汉语,甚至听不懂普通话。我们决定:帮助海雀村在小学旁边建文化活动站,购置电教及文化娱乐设备。该项目总投资15万元,台盟中央支持10万元,地方配套5万元。
  3、海雀村人畜饮水工程项目。
  海雀村全村200多户800多人、500多头牲蓄饮水困难,平均每年有半年多的时间要到3公里外去挑水吃,给全村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沉重的负担。我们决定:帮助其修建主(分)输水管道10公里,蓄(取)水池5口。该项目总投资16.31万元,经台盟中央联系,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专项拨款10万元(由贵州省水利厅下拨),地方配套6.31万元。

  为具体落实这三个项目,台盟中央于2006年4月13—16日由副主席刘亦铭同志带队赴贵州与毕节地区赫章县人民政府签定了扶贫项目合作协议书。根据协议书要求,在2006年4月15日之前,已经将自身援助资金20万元一次性全额拨入指定帐户。4月15日,台盟中央还与贵州省水利厅举行座谈,就长江水利委员会、贵州省水利厅支持河镇乡海雀村人畜饮水项目及开展小流域治理、水土保持工作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