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是参议 > 社会服务
台盟中央参与主办“制博会”,欢迎台商投资大陆
台盟网     日期: 2005-09-04      【字号      

2005中国内地-港澳台现代制造业暨住宅产业博览会开幕式


活动剪彩


台盟中央领导参观展览

  9月3日,2005中国内地—港澳台现代制造业暨住房产业博览会在合肥开幕,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刘亦铭,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春生,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郑牧民,台盟中央秘书长张华军、联络部长张宁、宣传部长安宗国等出席开幕式。

  此次博览会由台盟中央、全国台联与安徽省人民政府等单位联合主办,台盟安徽小组参与承办,吸引了两岸三地,包括海尔、铜陵有色、奇瑞、台湾启德在内的200多家企业参展。台盟中央邀请了以会长宋树人为团长的台湾中华青年企业家协会一行9人参加博览会。参会台商参加了此次博览会专设的“两岸四地”工商领导人峰会,这是中国内地企业家与港澳台工商界领袖首次在内地举办的一次高规格、大规模的经贸盛会。他们还听取了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刘福恒院长作的报告,并对安徽的投资环境进行了考察,进行了投资项目的洽谈。他们普遍认为安徽地处中部,市场竞争激烈程度比东部沿海地区小,投资环境好,人才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大,非常适合中小企业投资。

  当天晚上,台盟中央宴请了来自岛内、大陆、美国的近三十位参会台商。张华军秘书长主持了晚宴,刘亦铭副主席代表台盟中央向参会台商表示热烈欢迎和亲切的问候,并欢迎他们多到祖国大陆参观考察,到祖国大陆投资。来自不同地区的台商相互交流了在大陆投资的经验、体会,已经在大陆投资办厂的台商向其他人介绍了大陆各个地方的投资环境,以及各种投资注意事项。

  安徽省曾于2003年、2004年先后举办两届“中国?安徽海峡两岸制造业与新兴工业化博览会”,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肯定,在两岸制造业界产生了广泛影响。本届“制博会”最为人瞩目的议题在于探讨新环境下,制造业和住房产业发展的途径与方法,促进两岸三地经贸合作。近年来,安徽省制造业发展较快,已成为我国重要的加工制造业基地之一。合肥已被国家批准为“全国制造业信息化工程”试点城市,具备了良好的物质、科技和投资发展基础。香港、澳门回归以来,与内地及安徽省经贸往来日益密切,而台湾地区是闻名的制造业基地,信息化水平较高。加强与港澳台地区的交流、互动,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自由化,对推动安徽制造业升级换代具有重要意义。博览会还开设工商领导人峰会,就当前经济热点议题展开研讨,并发布《同在一个大家庭:共享全球合作成果》的倡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