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是参议 > 理论探索
台海出版社书讯:全景式呈现当代中国“大逻辑”——《中国大逻辑:没有共产党,为什么不行?》简评
    日期: 2012-10-26      【字号      

                   刘金田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现在,已经走过90多年的光辉历程。在中国五千年文明史上,90多年不过弹指一挥间。但是,在这“短暂”的时间里,中国共产党开启和引领了中华民族前所未有的历史大变革和社会大进步。项平撰著的《中国大逻辑:没有共产党,为什么不行?》(台海出版社出版)一书,将“中华民族要复兴,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概括为当代中国正确的大逻辑,围绕“中国没有共产党不行”的主题,以丰富史料和生动阐述,论述了党的领导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作用。

  该书以经济、政治和军事为论述重点,既联系史实,又阐明道理,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等历史任务不懈奋斗的主题和主线;紧紧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四方面内容论述,通过有根有据、深入浅出的分析,深刻回答了在当今中国没有共产党不行的原因所在;在点,既联系史实,又阐明道理,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等历史任务不懈奋斗的主题和主线;紧紧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四方面内容论述,通过有根有据、深入浅出的分析,深刻回答了在当今中国没有共产党不行的原因所在;在系统深刻论述历史与现实基础上,展望中国发展之未来,从完成统一大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等角度论述了党的领导的重大作用和意义,给人以深刻启迪。更难能可贵的是,在回顾历史、观察当下、展望未来之后,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完成历史任务要夯实的八大支柱,即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八件大事,包括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在全党树立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学以致用的好风气等。

  该书不仅能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和普通读者提高对党史的认识和理解,而且能够让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肩负的崇高使命,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本文原载《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