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是参议 > 理论探索
认真领会十七大精神努力维护和平发展和谐的两岸关系
台盟网     日期: 2007-12-20      【字号      

    肩负党的重托和全国人民的期盼的中共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昨天在京召开。我们台盟盟员心情、想法和大家一样,憧憬着未来,向往着未来。中共十七大报告,旗帜的鲜明,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全面把握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科学描绘我国改革开放和主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前景,是中国共产党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是引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目标而团结奋斗的行为纲领。也是一个集中全党智慧、反映全党意志、体现人民心愿的好报告。

    此次盛会对中国未来发展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旗帜将凝聚各族人民的力量;意味着一个“始终不渝”四个“坚定不移”筑牢我们共同的思想基础;意味着“四位一体”推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胜利实现;意味着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使其更好地担负起庄严的使命;意味着修改党章,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终成果;意味着期待新一届中央委员会诞生,使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继往开来。总而言之这次盛会必将对中国未来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昨天的报告中,我们还特别聆听的胡锦涛总书记在台湾问题所持的立场、观点、方针、政策,并对当前两岸关系出现了新情况作出及时,有针对性的阐述,再次表达了在新形势下祖国大陆维护两岸关系和平,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和平,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极大诚意。众所周知,长期以来,祖国大陆始终把台湾民众的切身利益放在重要位置上,提出了“不以政治分歧去影响,干扰两岸经济合作”的指导原则,积极的海峡两岸的各种交流和合作。今天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从认清了“两岸合则两利、分则两害”,“台独”祸台,“民粹”误台。我们相信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会认识到,台湾当局图谋单方面改变台湾性质和台湾地位是行不通的。我们相信具有光荣爱国主义传统的广大台湾同胞,将会与祖国大陆人民一道,共谋和平发展统一的光明前景。

    台盟作为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籍人士组成的参政党,我们在关注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集中力量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同时,也有义不容辞的。多年来,我们充分发挥优势,经常地、广泛地接近,接触岛内台胞,我们先和自己在岛内外的亲友多联系,多走动,先跟海外拥护统一的朋友多接触、多沟通,对身边的台胞多关心、多了解,对本投资的台商台生多帮助、多服务,用他们易于接受的语言和方式,让他们体会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亲情,理解“一国两制”的内涵,逐渐增强他们对祖国的向心力。让我们亲人和朋友,从我们直接在大陆的台胞身上,看到希望,找到一种认同。

    “气清更觉山川近,心远从知宇宙宽”,承载亿万人民期待的十七大,必将凝聚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大步前进,我们更衷心希望海峡两岸人民共同努力,使祖国早日和平统一,让台湾同胞及其子孙后代与祖国大陆同胞一起共享一个伟大国家的尊严和荣誉,让中国人成为非常荣耀的中国人。(林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