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是参议 > 理论探索
全面贯彻会议精神 联系实际狠抓落实
台盟网     日期: 2006-11-23      【字号      

——十论学习贯彻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第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是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召开的第一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立足改革开放特别是新世纪以来6年的实践,着眼未来15年的前景,部署今后5年的工作,对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进行了全面规划,在统一战线历史上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当前统一战线的重要任务,就是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推动统一战线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认识越深刻,行动越自觉。抓好贯彻落实,必须吃透会议精神,特别是要学习领会好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长远发展,全面、系统、深刻地论述了统一战线带有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集中反映了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体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战略眼光、政治智慧和创新精神,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文献,是加强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的行动纲领。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把学习作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动工作的重要方法,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宣传越有力,影响越深远。抓好贯彻落实,必须加大宣传力度,为新世纪新阶段统战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这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为宣传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提供了很好的契机,同时也对统战宣传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通过集中宣传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全面介绍统一战线取得的成就,普及统一战线知识,宣传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在全社会掀起学习宣传统一战线的热潮。

    工作越务实,成效越明显。抓好贯彻落实,必须因地制宜制定配套措施,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中央的政策是面向全国的,但各地区、各部门情况各不相同,只有找准着力点,才能增强针对性。要注意把“上情”与“下情”有机结合起来,做到落实普遍要求与结合具体实际相统一,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统一。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过程中,还要注意解决突出问题。老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还会出现,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边解决问题,边总结经验,边摸索规律,努力把解决问题的有效做法变成长效机制,把抓落实的过程变成工作创新的过程,推动统战工作不断创出新特色、取得新突破。
    
    领导越重视,贯彻越到位。抓好贯彻落实,领导干部是关键。从总体上讲,绝大多数领导干部都能积极做好统战工作,认真落实相关政策。但也有个别同志对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高,责任心不强,只满足于会议开了,文件发了,表面上抓了落实,其实是抓而不紧、抓而不实。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周密组织,精心部署,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措施到位,保证党的统一战线各项方针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新时代赋予新任务,统一战线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相信,随着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新世纪新阶段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一定会更加巩固发展,一定能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谱写新的篇章。

 

    (来源: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