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是参议 > 理论探索
加强和改善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
台盟网     日期: 2006-11-23      【字号      

——九论学习贯彻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是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这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强调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加强和改善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坚持从战略高度重视和抓好统一战线工作,建立健全统一战线工作体制机制,切实加强统战部门建设,推动统一战线工作迈上新台阶。这充分体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必将为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事业的蓬勃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持。

    统一战线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极为重要的方面,重视统一战线工作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执政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也不同于过去,但重视统一战线工作这个优良传统不仅不能丢,而且要长期坚持并发扬下去。

    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体制是党的领导体制和执政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统一战线涉及许多领域和部门,在工作中必须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各有关部门和人民团体各负其责的体制。统战部作为党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切实担负起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的职责,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各有关部门和人民团体要增强统一战线意识,关心和支持统一战线工作,加强同统战部门的沟通和配合,善于在工作中体现统一战线的方法和要求。统战系统各单位要相互配合、各司其职,共同做好工作。加强统战部门建设,是开创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的基础性工作。要高度重视统战部门领导班子建设,把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具有民主作风、善于处理复杂问题的干部及时选拔上来,把各级统战部门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强的领导集体。要加强统战部门干部和人才培养,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大力倡导学习之风,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不断提高广大统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知识水平,努力培养一大批专家型实干型人才。要加强统战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加大对统战干部的培训、交流、挂职锻炼的力度,不断提高广大统战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创造拴心留人的环境,使每位同志有用武之地而无后顾之忧,不断激发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热情,真正在统战部门形成吸纳人才、爱惜人才、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良好局面。

 

    (来源: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