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是参议 > 理论探索
不断探索开展统战工作的“渡河之舟”
台盟网     日期: 2006-11-23      【字号      

——八论学习贯彻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科学的方式方法,是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跨江之桥”和“渡河之舟”。统战工作是一项特殊的群众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需要根据工作的特点,掌握有效的方式方法。刚刚闭幕的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强调,统战工作政治性很强、人情味很浓、艺术性很高,做好这项工作,需要全面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这既是对做好统战工作规律的深刻认识和把握,也为探索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方式方法指明了方向。

    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统战工作实践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团结人、凝聚人作为永恒主题,形成了平等相待、民主协商、求同存异、广交朋友、真诚服务和照顾同盟者利益等许多好的方式方法,有力地推动了各个时期统战工作的开展。实践证明,这些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经验总结,也是今后开展统战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原则。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结构继续发生深刻变化,统战工作呈现出开放式、社会化和网络化的特点,领域不断拓宽,范围不断扩大,承担统战工作的部门和团体越来越多,这些都对更好地贯彻以人为本、用科学的方法做好统战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着眼新的形势,努力在完善和创新统战工作的方式方法上谋求思路、狠下功夫。唯有如此,才能适应日新月异、生动多样的社会发展实践,才能不断推动统战工作迈上新台阶。

    坚持以人为本,创新方式方法,关键在于始终把握坚持与发展、继承与创新的有机统一。既要发扬优良传统,始终不渝地坚持和继承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又要按照“尊重人、理解人、帮助人、团结人”的基本要求,切实赋予其新的生机和活力。要适应民主形式的多样和时代变化的特点,进一步营造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环境,真正使民主协商成为形成共识、增进团结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形式。要适应社会思想多样、多元、多变的特点,正确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的“同”和“异”的关系,在努力寻求和增进共识的基础上,以更加包容的精神和开阔的胸襟,正确对待异、妥善处理异,做到求同存异,和而不同,真正体现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空前的广泛性和巨大的包容性。要适应统一战线成员分布多层次、多领域和多样化的特点,在联谊交友中既要全面掌握共性特征,也要从不同对象的不同特点出发,采用更加个性化的方式方法;既要平等相待,讲团结、讲帮助,又要坚持原则,重视教育和引导,开展必要的批评和思想交锋。要适应改革开放带来的社会利益关系深刻调整,把思想引导与解决实际问题、搞好真诚服务相结合,认真诚恳地倾听意见,尽心竭力地排忧解难,饱含深情地开展工作,多做聚人心、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的好事、实事,切实把党外人士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时代推动发展,实践召唤创新。统战工作的方式方法也要因时而变,应运而生,要不断在增强时代感,加强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上下功夫,努力把新世纪新阶段的统战工作做得具体实在、入情入理,更加富有亲和力、感染力和吸引力。

 

    (来源: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