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是参议 > 工作交流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后几点体会
    日期: 2019-02-20      【字号      

  新年伊始,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语重心长,饱含深情,提出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五项主张,这是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新时代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四十年前的元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表了《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及一系列政策主张,提出了结束军事对峙状态,实现两岸同胞自由往来、通航通邮通商和开展经济文化交流等重要主张。标志着两岸之间由对立走向缓和,两岸关系的坚冰开始融化。作为出生、成长在祖国大陆的台胞二代,我亲身经历了两岸从对立到关系解冻再到“大交流、大融合”的转变。四十年前,厦门面向金门一带的海岸曾是军事禁地,而现在的这片海滩建设了闻名遐迩的环岛路,成为厦门旅游的一张名片,建起了高楼林立的商务大厦,众多的台资企业落户于此;原先的曾厝垵小渔村,已发展为全国文青向往的旅游胜地。截至2018年,两岸人员往来总计达1.34亿人次,其中台湾同胞来大陆总计达1.04亿人次;两岸贸易总额累计约2.6万亿美元,大陆累计批准台商投资项目10.5万个。四十年来,两岸同胞的往来从一开始的零零星星到现在的络绎不绝,从涓涓细流汇成滚滚洪流,两岸之间越走越近,势不可挡。两岸在经贸、文化、教育、卫生、体育、宗教等多个领域的交流不断扩大,互动热络,在祖国大陆定居和就学就业的台胞人数不断增长,两岸社会融合渐入佳境,两岸共同生活圈逐步建立,《告台湾同胞书》所展现的政策主张已成为现实。

  四十年来,我们见证了厦门立足“台”字建设特区,利用“台”字发展特区,努力构筑两岸交流合作先行区。厦门和金门隔海相望,是两岸直接往来和区域融合的重要枢纽,率先开辟台湾渔船停靠点,1997年海上货轮直航台湾,2001年厦金率先实现“小三通”,2008年厦门率先实现两岸“大三通”。 截至2018年8月,厦金航线累计运送旅客1725.6万人次,占两岸“小三通”的90%;厦门口岸出入境台胞达2048.8万人次,居大陆首位。厦门在对台经贸合作方面起步早、成效好,目前,台湾是厦门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六大出口市场,厦门口岸的台湾水果、食品、酒类、图书、大米等进口量稳居大陆第一,是大陆对台最大外贸口岸。引进20多家台湾百大企业,台企工业产值占厦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3。海西首家台资证券公司、首家台资保险机构、两岸首家合资消费金融公司落户厦门,率先开展对台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成为两岸人民币现钞供应和回流主渠道。率先经营两岸海运快件业务,率先启动跨境电商“监管互认”试点,120多种台湾商品采用“源头管理、口岸验放”快速通关模式。截至2018年底,台资累计在厦投资项目共6900个,合同使用台资171.7亿美元,实际使用台资108.5亿美元,对台进出口贸易约5816亿人民币。多年来,厦门积极给予在厦台胞台企同等待遇。率先出台《台湾同胞投资保障条例》,率先推选台胞担任市政协委员、业委会主任和参评“五一劳动奖章”。率先特聘台湾专家、专业人才,率先开设台生班并设立台湾中小学生奖学金。率先落实中央“惠台31条”政策,结合厦门特色优势出台“惠台60条措施”。截至2018年9月,我市有3610名台胞申办台湾居民居住证,有1020名65岁以上台胞享受市内公共交通优惠,有31070名台胞经市民通道前往鼓浪屿,首批台湾青年入住市级公租房。全市38个街镇均与台湾乡镇开展交流合作,共有66名台胞担任厦门社区主任助理。台湾地区11个县市和台湾观光旅游总会等16个民间协会在厦门设立旅游代表处。作为大陆对台最前沿,对台工作的“桥头堡”,厦门如今已成为台胞在大陆工作创业、居住生活的温馨家园,“两岸一家亲”在厦门有着最生动的体现。事实证明,“以对话取代对抗,以合作取代争斗,以双赢取代零和”, 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民心所向,共同的民意所归。

  四十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表明,统一是历史大势,两岸融合趋势不可阻挡,图谋“台湾独立”,是逆流,是背离两岸民心和主流民意的。“螳臂焉可当车”, “台独”绝无出路。2005年3月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高票通过《反分裂国家法》,表达了我们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一贯主张,同时表明了全中国人民坚决反对“台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共同意志和坚定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讲话中再次强调“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 由于历史原因形成两岸分治的现状,不可能永远“维持”下去。“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昭示了两岸关系发展必将进入新阶段,国家完全统一的实现将大势所趋、指日可待。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面对历史发展的潮流,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契合了福建省的地缘作用和对台工作属性,指出,“两岸要应通尽通,可以率先实现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表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在两岸关系中发挥重要重要的期待,我们要抓住机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项政策主张,进一步落实中央“惠台31条”,创新拓展自贸片区对台开放合作,强化两岸文化教育医疗等各领域交流合作,支持更多台湾基层民众来闽交流互动,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来闽实习、实训、就业、创业,实现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

  新时代开启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新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累了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我们坚信,两岸同胞携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中国梦必将早日实现。

  本文作者:陈紫萱(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十三届全国人大华侨委委员,台盟中央委员、台情与两岸关系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台盟厦门市委主委,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