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是参议 > 工作交流
求索与启迪——参加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习心得体会
    日期: 2012-08-08      【字号      

201251520日,作为民主党派机关的一员,我有幸到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参加了重庆市第二期统战干部理论培训班。时间虽然短暂,但培训给我留下了十分难忘的印象,特别是通过较为系统的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本职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一、珍惜学习机会,严守学习纪律

虽然自己参加工作已经24年,到台盟工作也已经3年多,但由于以前所学的是法律、从事的是20多年的公安工作,党派机关工作对我而言确实是一个全新的课题,虽然在工作实践中自己坚持“干中学、学中干”,但对统战工作和多党合作理论却是知之不多,也一直期盼着有机会进行全面系统的“补课”和“充电”。为此,我十分珍惜这一难得的学习机遇,时刻牢记开学典礼上关海祥常务副部长和学院张峰副院长对我们提出的希望和要求,带着“在听课中学习,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收获”的学习目的,我认真听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次学习笔记。

二、掌握学习目的,认真学习领悟

这次培训不仅安排了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方面的理论性学习,也安排了中国文化传承与发展及国家安全与军事问题方面的知识性学习;不仅安排了党外代表性人士培养选拔及无党派人士工作方面的拓展性学习,而且还安排了系统思维和创新能力及创新人才管理方面的技能性学习。短短几天里,我全方位地品味了高层面的“知识大餐”。特别专家学者们高质量的授课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其中不少观点是我第一次接触,值得认真思考和吸收。如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陈抗甫所谈到的“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必须突出特色,并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才能形成具有本党派鲜明特色的品牌”的观点,让我对突出台盟涉台优势、做好台盟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又如,中央统战部四局刘玉江副局长结合实际对中央四号文件的全方位诠释,让我对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选拔工作有了全面的认识;再比如,中央社院袁廷华副院长对我国多党合作发展历程的系统总结梳理,让我进一步明确了与民主党派团结合作是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的方针,特别是他谈到的民主党派 “讲政治抓大事、平等协商办事、善于求同存异、广交深交朋友”的工作方法,对我们做好党派机关工作很有指导意义。还比如,中央社院李小宁副主任所谈到的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需要正确认识和处理五个方面的关系,进一步拓宽了我对统一战线面临的形势、任务的理解。此外,学习培训还进一步开阔了我的知识视野。如知名的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张辛教授所做的《中国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的授课非常精彩,他谈到的“人是有限的存在,要有敬畏之心,要谨言慎行”、“君子胆小,小心翼翼;小人胆大,无知无畏”、“中庸是中华文化的核心理念和价值追求,具有普世价值和永恒意义”、“山有山路,水有水路,一定要走合适的路,杜绝走极端,不要走邪路歪道”等观点,对我们加强自身修养、正确为人处世启发很大。又如,中央党校李建华教授从宇宙大爆炸理论说起,以轻松、诙谐的语言,生动讲解了系统思维和创新能力的意义、特点和方法,加深了我对统筹发展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认识。再比如,国防大学孙科佳教授对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的系统讲解,让我们进一步增强了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

三、注重消化吸收,切实学以致用

围绕这次颇具针对性的学习培训活动,这几天,通过进一步学习消化相关学习内容,我引发了一些体会和启迪:

启迪一:“怀感恩之心 立奋进之志”。中共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范照兵曾多次语重心长地告诉我们,“只有知道自己从哪里来,才能知道自己往何处去”。 “培训是最大的福利”,照兵部长对抓好统战干部的理论学习一直十分重视,像这次花费如此大的财力和精力为我们“充电”,我深刻感受到组织上为帮助我们开阔视野、提高实际工作能力的良苦用心。实际上,通过培训,我们升华了观念,开阔了视野,提高了能力,增长了智慧,增进了友谊。回到实际工作岗位上,我们就应当以感恩之心和感激之情,进一步找准角色,摆正位置,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努力变压力为动力,以进一步加强学习、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努力适应不断提高的党派机关工作要求。

启迪二:“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织网”。党派机关不仅是工作运转的枢纽,是承上启下的桥梁,而且是展示参政党形象和风采的窗口,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每一名党派机关干部都承载着十分重要的职责和使命。通过到台盟市委机关三年多来的工作,我真切地感受到,党派机关工作政治性强、涉及面广、影响力大,个人的能力水平某种意义上代表了党派的自身形象。“学习如逆水行舟, 不日进, 则日退”,此次学习培训让自己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差距,就如照兵部长在去年11月在党派机关座谈会上所提出到的党派机关干部要善于“与智者对话、与高手过招”的要求那样,自己要有“坐不住的危机感,不怨天由人,不坐等观望,而应当以只争朝夕和时不我待的精神,通过不断加强全面系统的学习,努力深化自己的知识储备和积累,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水平,不辜负组织上的期望和重托。

启迪三:“迎着困难向前行,办法总比困难多”。党派机关是培养、帮助我们成长进步的摇篮,也是我们人生中为此投入巨大付出的阵地,我们应当切实将努力学习、搞好工作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使命。与其它党派机关不同,台盟成立时间短、缺乏基层组织、专家学者匮乏、人数少、力量弱、资源差,绝大多数工作都由机关干部来承担,加之内设机构一直不健全,新进人员较多,做好台盟机关工作确实面临很大难度。通过此次学习培训,让我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台盟机关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特别是让我认识到,在近年来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所涉猎的领域越来越广,需要掌握的知识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如果我们不加强学习,不提高能力,就会被逐步边缘化,就难以成为合格的党派机关干部,就难以在民主党派机关立足、生存和发展,更难以谈得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我也认识到,客观条件固然重要,但发挥根本作用的还是内因和方法,我们应当以持之以恒的闯劲、钻劲和韧劲,努力掌握做好台盟机关工作“看家本领”和“基本功”,共同为台盟机关的工作添砖加瓦,为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增光添彩。唯有这样,才能使自己无愧于组织、无愧于他人、无愧于自己!(作者为台盟重庆市委办公室副主任曾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