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是参议 > 工作交流
两岸万名青年大型交流活动台盟分团活动情况
    日期: 2011-08-17      【字号      

由中共中央台办、共青团中央等17家单位联合举办的“两岸万名青年大交流活动”于7月中下旬在全国多个城市陆续展开。从5月份接到通知,受邀作为联合举办单位伊始,台盟中央通过台盟福建省委和北京大学两岸文化交流协会,邀请了120名岛内和旅居北京的台湾青年学生组成台盟分团,积极参与活动前期的各项筹备工作。

台盟分团的行程除参加北京的主题联欢之外,还包括福建的海西乡土文化研习营和西安的“红色之旅”研习营两部分。活动期间,我们还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与交流活动有效结合,组织台湾青年学生参加相关历史知识问答,参观八路军办事处旧址和西安事变纪念馆,赠送中国共产党建党90年宣传画册纪念品。通过这些形式,使来自台湾的青年朋友对中共党史和国共合作有了更切身地体验。

一、台盟分团在北京、西安的活动综述

712下午,两岸万名青年大交流主题联欢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启动。台盟分团成员在大会堂内集体观摩各个大厅的精美陈设,并观赏汉字书法篆刻、藏族唐卡绘画等中华传统文化项目。文艺联欢环节,周杰伦、李宇春、刘谦等深受青年喜爱的演艺明星,更是点燃了青年朋友的高涨热情,快乐和兴奋洋溢在大家的脸上,一场充满青春活力的文艺演出进一步拉近了两岸青年之间的距离。

下午时分,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等领导同志亲临现场,与两岸青年朋友共同领略中华传统文化魅力。当舞台的大屏幕上出现胡总书记和青年朋友共同联欢的画面时,活动现场响起阵阵欢呼和掌声。大家在惊喜之余都纷纷表达了自己激动和兴奋的情绪:“胡主席也来了?真想不到啊!”、“想不到这次活动的影响这么大啊?”就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的台湾学生胡梦若是台盟推荐的青年代表,这次受到了胡总书记的接见并集体合影留念。活动结束后,回忆当时接见过程时,她仍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表示今后将组织、参与更多的青年交流活动,为两岸青年增进友谊、相互了解做贡献。

714,台盟分团一行20人到达西安,开始为期3天的西安“红色之旅”文化研习活动。研习营的营员由在京台湾学生组成,他们普遍在大陆求学多年,具备了深层次文化交流的条件。因此,台盟此次组织的西安之行,主要是帮助台湾青年更深入地领略中华文化、了解中共党史和国共合作历史。在八路军办事处旧址纪念馆,台湾青年饶有兴致地观摩了中共党员入党宣誓全过程。通过馆内参观,青年们对民族危亡之际,国共合作抗日的革命主张也表示了认同。

在西安期间,台盟陕西省委主委马克宁亲切会见并宴请了全体营员。台盟陕西省委还邀请部分在陕大陆台胞青年与营员们面对面交流,两岸台胞青年载歌载舞、气氛融洽。台湾青年还主动邀请大陆台胞青年聚会交流,取得良好效果。

二、台盟分团在京台湾青年的特点和情况

台盟分团中在京台生主要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和首都经贸大学,均由具有“统派”背景的“台湾中华基金会”人员推荐。他们普遍倾向于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好局面,热心支持、参与两岸全方位的深入交流、交往。这些台湾学生热情活泼,热心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比如,来自花莲的阿美族青年吴国誉是一名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在读博士,曾在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等国际机构有实习经历,今年初还参加了大陆目前红火的《非诚勿扰》等娱乐节目,深受同学欢迎。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的黄逸凡同学现居北京,求学期间曾以台湾嘉宾身份参与两岸经贸文化论坛(长沙)和第六届湖北台湾周等大型活动,其本身作为武汉台胞同学会创始人,也与湖北省委统战部、台盟湖北省委、湖北省台联均有联系往来。

我们了解到,在大陆的台湾青年渴望融入当地的经济、社会和文化建设之中。与台商相比,他们更关心就业和社会参与。据台生反映,由于身份问题,同等条件下多数企业宁愿选择大陆的求职者。至于政府机构、大型国有企事业单位,则基本不对台生开放。他们呼吁有关部门能重视和解决台胞在大陆就业难的问题。同时,他们还表达了政治参与的美好诉求,希望通过参加一些党派或社会团体来发挥专业所长和聪明才智。比如,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的博士生黄思涵是一名“台湾新娘”——最近刚刚与北京市政府部门的一名公务员登记结婚,丈夫是中共党员。她也向我们认真询问民主党派的情况,并表达了希望加入台盟等组织的愿望。其他一些具有历史、文化、教育、经济学科背景的台湾青年也表达了希望参与各项社会调查或实践的想法。

三、做好青年工作的几点想法和体会

目前,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涉台工作部门都充分认识到两岸青年交流的重要性,逐渐把青年工作作为和平发展两岸关系、促进深层次交流往来的重点内容来做实。开展青年工作,重点在于交流环节,这就需要我们根据青年人的特点,运用有效的形式和方法,把握交流的质量,突出交流的实效,努力探索好的经验和做法。

一是做好目标细分,做实两岸青年交流。

两岸青年对各自地区的了解和认识有深有浅,不同背景下的青年群体在价值观、国家认同和“统独”立场等方面有不同的看法。因此,做好青年交流工作首先需要根据交流对象的特点做好目标细分。在交流形式和内容上有所区别。

比如,台盟这次接待的台生,平均在大陆生活4年以上,对这里的情况比较熟悉。我们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为契机,组织他们参加“红色之旅”研习活动,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和奋斗历程,重温国共合作的历史,增强青年朋友团结一致、振兴中华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对于台南大学附中的青年朋友,考虑到他们绝大多数是第一次到大陆访问,我们采取以福建乡土文化为纽带的方式,逐步消除他们对大陆的生疏感,加强他们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此外,台南大学附中的领队老师还告诉我们,台湾的中学生在“统独”立场和国家认同等方面更容易受到来自家庭和社会的影响,若以家庭为单位邀请两岸青年交流,实施效果可能会更好。

二是发挥桥梁作用,引导两岸青年交流。

两岸青年交流的主体,归根到底是大陆和台湾的广大青年。因此,台盟作为涉台单位,在今后的青年交流工作中,一方面要激发两岸青年的主官能动性,发挥青年人主动参与交流的主人翁作用。另一方面要突出自身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着力开拓双向交流的平台和渠道,积极引导两岸青年广泛参与、真诚交流。这就要求我们既要做好台湾青年的联系,也要做好大陆青年的沟通;既要提高台湾青年到大陆参访的效果,也要加强大陆青年入岛交流的力度;通过积极引导,让两岸的年轻人一起交流,在交流中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在交流中不断增进友谊,融洽感情。

此外,我们认为适应当前青年工作深入开展的需要,定期对涉台人员进行系统性、专业性的业务培训,这对于我们就青年朋友在交流交往中出现的各种情况进行答疑解惑和信息反馈大有裨益。比如,在与台胞青年接触中,我们发现不少台湾青年都非常关注大陆的经济、政治和文化发展,参与大陆经济社会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的愿望比较强烈。同时,也有一些台胞青年对大陆的国情、社会管理、政治制度等诸多方面还存在一些疑惑和误解。如何正确引导他们参与社会实践,正确解答他们心中的误解和疑惑,我们将在今后尝试提前邀请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员参与,安排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讲座和培训等方法提高青年交流工作的实效性。(台盟中央联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