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是参议 > 工作交流
台盟浙江省委副主委陈清玲参加第一期民主党派中青年干部多党合作研究班学习心得
    日期: 2010-07-30      【字号      

2010年51017日,在中央统战部的重视和关怀下,第一期民主党派中青年干部多党合作研究班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来自台盟、民革共53名学员参加了本期研究班的学习。

本期的研究班虽然只有短短的七天时间,但是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令学员们耳目一新,受益良多。从多党合作的理论到两岸关系;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论到民族宗教问题;从盟史教育到领导人的言传身教,无一不使学员们深感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本期研究班采用了集中授课、分班教学、合作管理的教学模式,既有教学上的互动,又有研讨会上的启发,还有自我教育的讲座,确实达到了学思相长、学用相长和学学相长的预期目的。

总结七天的学习与思考,有以下几方面的主要收获:

一、通过对多党合作理论的学习,进一步理解了政治责任的内涵。本期研究班的主题是多党合作。因此,对于如何提高坚持多党合作的自觉性是非常重要的。通过对多党合作理论的学习,进一步理解了民主党派政治责任的内涵,认识和理解新时期民主党派所承担的重大政治责任:团结带领全体成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实现国家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而奋斗。通过学习,进一步认识到民主党派领导干部只有全面正确地理解政治责任的内涵,才能自觉并主动地强化承担政治责任的意识,提高承担政治责任的能力。因此,理解政治责任内涵——强化政治责任意识——提高政治责任能力,是密切相关,相辅相成。本人对这一认识,主要得益于以下两方面的学习与启迪:

1、近百年来我国政党历史回顾的启示。我国宪法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这种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思想根据和文化基础的。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党制度,并不是凭主观愿望所能决定的,而是主要取决于本国的国情和所面临的社会历史条件。在政党制度的确立上,近百年来我国经历曲折的过程。从效仿西方的多党制,到推行独裁的一党制,最后选择多党合作制,这一历程蕴涵的历史经验,值得回顾和深思。诚如孙中山先生曾经说过:“中国社会既然和欧美不同,所以管理社会的政治自然也是和欧美不同,不能完全仿效欧美”。孙中山先生的这个思想,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现实。

2、改革开放促进多党合作的启示。改革开放与多党合作密切关联,互拥促进。正是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多党合作从理论到政策、从形式到内容,展现历史性的创新和发展。当我们国家和人民面临一次次自然灾难,如汶川地震、云贵旱灾、玉树地震等等,都经受了严峻的考验。由此证明了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才能战胜艰难险阻,同时也展示了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以及强大生命力和凝聚力。这种政党制度和社会制度的优越性得到了不少海外台胞及华人的称道。

1)共产党引领多党合作与时俱进。实行改革开放,为多党合作注入新的发展动力,赋予“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新内涵,将多党合作提升到新的境界。明确界定各民主党派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这就从根本上解决了民主党派在新历史条件下存在和发展问题,也为多党合作继续前进创造了基本条件。在此基础上,多党合作逐步走向制度化,成为国家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载入了国家根本大法,中共十五大又将多党合作制度纳入党的基本纲领,为坚持、发展和完善多党合作提供了可靠保证。

2)政党关系和谐提升多党合作,达至新境界。政党制度发展的基点和关键在于政党关系。改革开放之后,体现政党关系的“八字方针”,演进为“十六字方针”,标志着我国政党关系更加和谐。多党合作格局中的政党关系,更注重调理和把握双重关系:一是领导与合作的关系(要求展示懂合作的领导,实现有领导的合作,努力使领导过程与合作过程有机地统一);二是执政与参政的关系(即“一参加三参与”)。在“十六字方针”中,互相监督是多党合作内容之一,这就充分表明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合作具有高度的原则性。

二、通过对政治责任内涵的理解,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意识和提高履职能力重要性的认识。历史和现实表明,各民主党派是共产党的亲密友党,也是与执政党团结合作的参政党。提高民主党派履职能力,是新世纪多党合作事业中的必然要求。因此,必须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下功夫,立足提高“四个能力”,即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与合作共事能力。加强自身建设,就是要提升自身包括组织和个人的素质。就个人而言,也就是做人的品格和做事的能力。做人要做有思想、有理想、有精神、有道德的人。至于做事,特别是做政治层面的事情,首先要有大局观念,有把握大局的能力。指导思想、共同理想、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以及道德品性,都是关乎大局的,务必把握住并融入自身素质。有关国计民生的事情联系着大局,也应当关注和把握取向。两岸关系悠关祖国统一,事关大局,作为参政党的台盟更应高度关心,增强政治灵敏度,洞察走向以利于工作。

还有三种能力,主要是大局观主导下的践行能力,是从思想观念转化为实际行动的实践能力。这“四种能力”都是为了落实到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实践能力上。

三、通过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对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重要性的认识。众所周知,改革开放以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国家加快发展,重新跻身世界强国之列。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长足发展,推动整个社会加速从传统转向现代,目前正处于整体转型期。社会转型突出反映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从人们的思想、行为和价值观来看,明显地呈现多样性,独立性、差异性。这种全面而深刻的变化具有两重性:一方面是人们的自主性、能动性、创造力充分发挥出来,社会突显生机和活力;另一方面是人们的个体性、独立性、多变性也趋于强化显化,把握不好会对社会的向心力、凝聚力带来冲击,不利于社会保持稳定和有序。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是,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这四个方面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在整个国家展示强大的凝聚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价值体系,注重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结合。实现民族复兴就是要与时俱进,走在时代的前列,要使民族精神展示民族性和时代性的内在统一,自觉地把优秀传统与时代精神融合起来,这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必然选择。中华民族包括汉民族和各少数民族,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优秀传统,特别是中华文化,持续传承几千年,恒久地显示生生不息的生命力,如同一条大河,奔腾不息,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儿女大团结的精神纽带。文化的核心是价值观念,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蕴涵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例如,自强不息、与时偕行、和而不同、厚德载物、以民为本、天人合一等等,已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赖以生长的土壤。以孔子学说为代表的中华优秀文化,在当今世界上堪称独特的软实力。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硬实力的日益增强,中华文化的软实力将会越来越具有国际影响力。因此,海内外的中华儿女深感自豪,更自觉地把中华文化作为密切相互联系,增进团结和谐的精神纽带。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至关重要。就台盟而言,作为拥护共产党领导、与执政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和参政党,台盟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者,同时也是实践者。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进程中,我们要坚持从实际出发,认清和把握台盟的特色,发扬优良传统,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过程中,要努力做到三个结合:一是要与广泛团结海内外台湾同胞结合起来;二是要与积极促进两岸和平发展结合起来;三是要与加强台盟自身建设结合起来。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对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工作,尽到应尽的责任,无疑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

四、通过对盟史的学习和领导人的言传身教,进一步提升了弘扬优良传统的自觉性。本期研究班,还通过分班教学、以身施教的方式,特别邀请并安排了4位盟内领导给台盟学员授课,成为教学上的一大亮点。通过对盟史的学习,进一步明确了加强盟史教育是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重要任务,进一步明确了团结和谐是台盟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重要保证。通过对两岸关系分析,进一步认清了当前两岸关系发展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进一步深化了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思维方式,强化了用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观点的实际能力,从而找准做好工作的切入点。通过对履行盟员职责的学习与思考,进一步明确了学习辩证唯物法和提高个人自身素质,对于更好地履行党派成员职责重要性的认识。其中《从个人角度,谈做好台盟工作的几个思考》一讲中,特别强调了要以史为鉴,注重学习历史,吸取古今中外经验,用唯物主义者的眼光去看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同时,还强调要用世界的眼光、全局的眼光、历史的眼光以及发展的眼光,对世情、国情、两岸关系开展深入地研究,对破解两岸政治领域困境,深化两岸文化交流等方面提出的积极思考,深受启发。通过加强自身建设和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辅导讲座,我进一步强化了树立终身学习与提高“四种能力”这一相辅相成、相得益彰重要性的认识。

总之,七天的学习时间是短暂的,但它在每一个学员的学习生涯中又是极其重要和珍贵的。我相信通过这次学习,其成果不仅仅在个人政治素质方面,而且在个人学习动力方面以及内化人生态度、个人行为准则等方面,都将会在今后的工作中产生积极的影响。(李正军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