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是参议 > 工作交流
自豪中的一份责任——担任政协委员履职心语
    日期: 2010-05-19      【字号      

我是20081月被推荐担任南京鼓楼区政协委员,通过两年的履职过程,我深切感受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体会到要做一个称职的委员,必须做好以下几点:

首先,必须有较强的使命感和责任心。担任政协委员以来,我主动深入社区,了解社情民意。提交的政协提案有涉及广大居民健康,合理科学用盐的提案《关于发放定量盐勺的建议》,还有针对我市中小餐馆餐具消毒不规范等现象,提交的《建议实施中小餐馆餐具集中消毒配送》的提案。另外,为确保广大市民的利益和健康及改变社区文化活动发展不平衡、文化干部配备不足等问题,我提交了《加强对进入社区的保健品不规范促销活动的管理》和《以科学发展观推进鼓楼区社区文化建设》两件提案。

今年针对鼓楼区环保监督机制现状,为推动区环保工作水平的提高,进一步维护和落实人民群众对环保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我提交了《有关完善我区环保监督员制度的建议》。同时为提高公众参与水平,加大环境保护力度,以台盟党派集体提案的形式提交了《有关完善鼓楼区社区环保圆桌会议制度的建议》。

其次,必须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我感到,光有满腔热情还不够,还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和履行职责的能力。只要有学习的机会,我都非常珍惜,在学习的同时,积极思考,加强积累,特别是落实在具体调查工作,经过周密分析和思考,提出好的建议提案。对此我是深有体会的,无论工作怎样忙,学习决不能放松。只有通过努力学习才可以明确政协委员是干什么的,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应当怎样去干。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才能提高履行职责的水平,发挥委员应有的作用。

第三,必须要忠实地当好人民的代言人。两年来,我以建议、提案及反映社情民意等方式,提出积极性的建议近20件,大多被有关部门采纳。09年我发现从我市执行“限塑令”颁布一年以来,在大型超市、商场等执行比较坚决,而农贸市场仍然在大量使用无法降解的塑料袋,管理缺位,于是我提交了《加强我市农贸市场执行“限塑令”的建议》,提醒政府有关部门加强执行“限塑令”,弥补工作中的漏洞。同时我在深入社区过程中,发现“破墙开店”到处泛滥,无人过问,甚至居民多方投诉,还遭到区政府各部门的“踢皮球”,我以一个实例,写了信息提交政协,得到了区委鲍书记的高度重视,亲自批示督办此事,对有效扼制违章破承重墙的行为产生了作用,居民对政府的不满情绪也及时得到了化解,对构建和谐社会起到了积极作用。

第四,必须要有敬业奉献精神。作为一名女性,在兼顾事业与家庭中要付出很多精力和心血,而作为一名女政协委员就更要有敬业奉献精神。要想提出好建议,就得深入群众,多作调查研究。我克服孩子小,家里老人身体不好等困难,利用休息时间去社区走访,多倾听群众的呼声,09年积极响应鼓楼区政协号召,参加市容环境综合执法夜查和社区卫生暗查等各项活动,了解我区在占道经营、乱抛垃圾等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体察民情。还参加委员小组活动走访南秀村社区了解情况,献百字“金点子”,为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两年来通过自身努力,在20082009年度,我还被光荣的评为区“优秀政协委员”。我想作为女性,只有这样敬业奉献,才能在社会中真正撑起“半边天”。(潘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