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是参议 > 工作交流
调整结构 服务海西——晋江产业结构调整的几点思考
台盟网     日期: 2010-03-11      【字号      

    改革开放以来,晋江发展迅速,人均GDP已近7000美元 ,进入了工业化中后期。近一段时期,晋江针对全球金融危机的严峻经济形势,利用实施海西战略的有利时机,大力提倡产业结构调整,对这一政策,有人反对,认为晋江几十年的发展,都是靠这些传统产业起家的,不应调整;有人赞同,认为当前晋江产业结构层次偏低,应该调整,但担心调整会影响当前经济总体稳定发展。那么,晋江产业结构要不要调整?要如何调整?又如何处理结构调整与传统产业发展的关系?本文就这些问题试作探讨。
  
    一、产业转移与结构调整

    晋江传统产业经过多年发展,现遇到问题:一是市场竞争加剧。全球经济一体化加快,许多后发展地区和国家能够承接大量投资,并迅速从低层次产业起步,它们发展传统制造业在劳动力等方面比晋江更有优势,产品价格更低廉,在国际市场上更有竞争力;二是社会问题增多。低层次产业存在管理不规范,需要大量员工等,带来污染、三合一、劳资纠纷、社会治安、计生等问题,使社会管理成本大增,市镇两级政府日常都在忙于这些事务;三是受到资源限制。受到资源约束,各级政府都在调整供给结构,确保有限的资源供给新兴产业,过去依靠大量资源投入带动经济高速发展的模式已难以为继,可用土地存量、环境承载能力,水资源都不允许继续粗放型发展;四是出现产业转移。当一个地区土地紧缺,用工紧张,必然出现地价贵,工资高,企业生产成增加的问题,而当成本增加到超过该地区产业集群带来的效益时,这些传统产业就会转移到土地资源丰富,劳动力成本低的落后地区,这是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目前晋江就处于这一时期。

    针对这一实际情况,必须有效应对,主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一方面通过产业调整,发展新兴产业,避免因产业转移导致我市产业空洞化;二方面通过产业调整,做强产业链高端环节,推进传统产业升级。为了做好产业结构调整,我们有必要了解我市产业结构的具体情况。

    二、晋江产业结构分析

    产业结构,简单地说,它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产业间的结构比例,就是第一、二、三产业之间的结构比例;二是指产业内部的结构比例,即第二产业内部轻工业与重工业的比例、劳动密集型产业与技术密集产业的比例,第三产业内部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的比例。

    晋江的产业结构如何?根据2009年1—6月份统计数据,晋江一、二、三产业之间的比例为1.1:65.1:33.8(1—6月份GDP为327.47;一产3.62亿、二产213.33亿、三产110.52亿)第二产业的结构比例是:五大传统产业(鞋服、建材、轻工)与五大新兴产业(电子机械、生物制药、新型材料等)比例为84:16;第三产业内部的结构比例上半年没有具体数据,总体上生产性服务业不足,城市服务功能不全。

    根据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我市产业结构的实际情况:一是二产偏高,三产偏低;二是二产内部轻工业高,重工业低;劳动密集产业高,技术密集产业低;三是三产内部,生活性服务业偏高,生产性服务业低;零售酒店餐饮业高,文化医疗教育低。清楚了我市的产业结构状况,才能有的放矢做好产业结构调整。

    三、晋江产业结构调整

    根据以上产业结构现状分析,晋江生产性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重工业、文化医疗教育比例偏低。因此,晋江在全面铺开170个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首先应确保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优先发展现代物流(生产性服务业)、重点培育装备制造业(重工业)、对接台湾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完善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文化医疗科技教育)。

    1、优先发展现代物流:积极发展金融服务、电子商务外,要大力发展现代物流,这不仅有利于晋江企业对国内外市场的开发和占有,更重要的是,其本身可以做为我市的一个新兴产业。根据专家测算,从原材料进货到产品配送进入市场,制造业1个单位产值可以为流通领域带来3个单位的产值,而纵观泉州、漳州、厦门、莆田及周边其它地区,物流业都不发达,严重影响了众多企业的发展,因此物流发展有广阔市场。我市可依托制造业优势,带动物流业,面向台湾,引进大的物流企业,做大做强围头物流保税区,真正成为两岸货物流通管道,服务周边地区,尽快成为海西物流中心。

    2、重点培育装备制造业:目前我市制鞋、服装等先进设备百分之九十都要从台湾、意大利等地进口,而根据我国现在的发展阶段,我国还有很多地区比较落后,他们仍处于工业化的初、中期阶段,都要从传统产业起步,需要大量的生产设备,因此装备制造业有很大的潜在市场。我市要切实抓好省级机械装备制造基地建设,发展装备机械,制造出适合我国广大地区急需的生产设备,为海西乃至我国其它地区发展作出贡献。

    3、主动对接台湾新兴产业:转移旧产业,引进新产业,新陈代谢,经济才能健康发展,新产业要从哪里引?福、厦、珠、长三角与我市处同一发展阶段,而台湾已进入后工业化时代,与我市刚好构成产业梯次,我市要利用海西战略的难得机遇,力争成为第三波台商投资的首选地,主动对接台湾六大新兴产业的扩张性转移,发展电子、光电、生物医药、创意产业、休闲农业等。

    4、完善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在第三产业中,我市的生活性服务业与生产性服务业相比,还是处于较高水平,但再进一步分析,即可发现晋江的生活性服务业主要集中在零售酒店餐饮业,而对于医疗、保健、不同层次的教育、文化生活、体育健身活动等还远不能满足发展的要求。今后新兴产业发展还需大量的技术人才,这些人才靠初来乍到的星级款待是引不进的,靠街头巷尾的网吧和桌球是留不住的,因此必须大力发展科教文卫这些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活性服务业,发挥城市平台聚集功能,这既有利于引进人才,也可提高本地老百姓的生活品质。

    四、产业调整与传统产业的发展

    长期以来,传统产业一直是我市的支柱产业,在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面前更要处理好结构调整与传统产业的发展关系,确保经济稳定发展。要充分认识调整结构不是放弃传统产业,更不是简单的腾笼换鸟,而是在发展新产业的同时,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1、大力发展产业链高端环节:一要大力发展研发销售、管理、资本运营,推动金融服务、财务顾问、经济仲裁等商务服务业发展,促进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转化升级;二要发展先进原材料的研发生产、鞋服机械的开发制造、行业标准化的制定,促进传统产业向知识密集产业、重工业转化。

    2、发展外包业务:产业链有不同环节,有技术密集环节,如上面讲的研发、管理等,有劳动密集环节,如生产、加工等,我市企业要走现代企业发展之路,就要把生产加工业务等产业链低端环节向外转包,正确引导我市企业在产业转移中实现劳动密集部分的转移,而把重心放在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上,做好研发品牌运作,资本运营等方面。

    3、加强区域合作:不仅要加强对台合作,也要加强与周边落后地区的合作,发挥这些地区劳动力,土地等资源优势,结合我市传统产业品牌、研发等优势,培育周边地区发展加工点,由我市品牌企业向这些加工型企业下单,构建以晋江为龙头,带动周边地区共同发展的格局,实现调整结构,服务海西的目的。(作者为台盟晋江支部盟员洪元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