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是参议 > 工作交流
浙南垄上行 印我屐痕深——第三届海峡两岸(浙江•景宁)山区经济发展研讨会综述
台盟网     日期: 2009-09-02      【字号      

    8月25日上午,台盟浙江省委举办的“第三届海峡两岸(浙江•景宁)山区经济发展研讨会”在景宁畲族自治县召开。全国政协常委、台盟浙江省委主委张泽熙,台盟浙江省委副主委陈清玲,景宁县副县长江少伟出席。台湾学者专家、景宁县有关局办、乡镇、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丽水及丽水所属县市台办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

    张泽熙说,海峡两岸(浙江•景宁)山区经济发展研讨会已经连续举办三届了。连续举办这样的研讨会,其立意是借鉴台湾山区农业的发展经验、引进台湾的农业经营理念与技术,共同致力于发展浙南山区生态农业。景宁风景优美、气候独特,在生态保护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如何把景宁生态保护的成果转化农业产业的品牌,形成山区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是社会各界进一步深入思考与实践的重要课题。台湾的地理条件与浙南山区有许多相似之处,台湾的山区农业精致、发达,技术水平和市场化程度高,是山区经济发展的成功典型。

    张泽熙强调,当前两岸关系发展迅速,两岸“三通”为两岸山区农业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更加便利条件。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一大好时机,找准两地农业合作的切入点,周密谋划、扎实推进,力求做出成效,造福浙南人民,实现人与生态、产业与生态的和谐发展。两岸农业合作,要坚持双赢方向,整合好台湾与浙南的各种农业发展要素,特别是要把浙南的环境要素与台湾的智力要素有机地整合起来,走高品质的农业发展路子。要深化两地农业合作的内涵,在加强两地农业产业、产品交流合作的同时,更加注重经营模式与经营理念的交流,努力做细做实两岸山区农业合作这篇大文章。

    研讨会期间,台湾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和农村干部讲解示范;与景宁县、缙云县政府官员、实业人士一道把脉山区农业发展大计,共商两地农业产业合作事宜,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台湾“行政院农业委员会”台中区农业改良场副场长张正英、茭白笋专家李文宏、茶叶专家陈仪龙,应景宁县产业发展需要和台盟浙江省委会邀请,专程前来参加“2009海峡两岸(浙江•景宁)山区经济发展研讨会”。他们都是台湾农业科研和技术推广领域的精英。甫抵景宁,他们就开始了行程密集的实地考察走访。在8月24日、26日的两天时间里,他们考察了景宁县景南乡高山百合培植基地、上标村高山冷水茭白种植基地、金奖惠明茶中心示范基地和惠明茶叶公司、缙云县东方镇岱石山茶油基地等特色农业产业。在景南上标村,气候凉爽,水源充沛,适宜种植高山反季节蔬菜。最近两年,上标村重点发展高山冷水茭白,目前已达到3000多亩的种植规模。这种高山冷水茭白,纤维少、蛋白高、细腻甜润,是上标村特定的地理条件造就的特定的植物品质。在上标村茭白种植基地,台湾专家发现田间水的深度不够、流动性不好、种植太密等问题,立即召集农户和村干部现场讲解茭白种植和管理技术,逐一回答农民提出的问题。在缙云岱石山茶油基地,台湾专家发现农户樊先生家的油茶品种老化、缺少删减、土质板结、养份缺乏等问题,就拿起剪刀和铁锹,亲自给樊先生夫妇讲解示范油茶栽种与土壤改良的技术。为了提高技术辅导效果,台湾专家又在缙云县政府的协助安排下,集中县内农业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和积极分子,就果树、茶叶、茭白的种植与产销,分别作了专题授课,达到了很好的技术普及效果。在惠明茶中心示范基地,台湾专家就茶树的删减、绿茶的营养需求与品质,及茶树老叶与新叶、根部与梢部的品质传承问题提出了意见与建议。在观看了惠明茶业公司优美精致的禅茶、迎客茶茶艺表演后,茶叶专家陈仪龙现场表演了台湾茶道,顿时绿茶的淡雅清香与乌龙茶的浓郁香气混合交融,沁人心脾。张正英教授还就茶的养身与养心问题与惠明茶叶公司董事长蓝育明交流了看法,为进一步发掘惠明茶的文化内涵提供了重要参考。

    考察中,张正英教授多次有感而发,谈了自己农业经营理念。他说,大陆市场很大、台湾市场很小,景宁的农产品运到上海、杭州,也只是沧海一粟。关键是产品要上品质,走高端路线。景宁的生态环境非常好,适宜发展无污染、无公害的有机生态农业。农业产业发展前景非常好。在上标村高山茭白种植基地,张教授谈了自己的循环经济理念。他说,茭白田里水要深、要活,可以养鱼、养鸭。茭白叶的存量较高,分解难度大,可以打碎,制作发酵磨菇的菌包。废弃的菌包可以作为制造堆肥的原料,重新施回田地,实现有机循环。在缙云与有关部门人员交流农家乐的发展思路时,张教授说,农家乐不能发展成为与农家没有直接关系的企业,应该把农家乐办成农户利益的集合体,并通过这一集合体连结上海、杭州等大城市的消费群体。他举例说,比如种桃子,通过集中统一的管理,把每家每户的桃园连成一片,成为一个特色景区。创办大面积的桃园,不是为了卖桃子,而是卖桃花、卖环境、卖生态。怎么卖?桃花开时,免费拍婚纱照;桃子成熟时,让客人亲自摘桃子;与大城市的小朋友,结对认植桃树,定期提供桃树生长信息;美化周边环境,让城市小朋友捉鱼捕虾等。通过多种方式招揽城市客人,提供原汁原味的农家美食和其他各种消费。

    台湾专家还为我们带来了台湾与浙南地区农业产业合作的线索和意向。山茶油的品质是比橄榄油还要高级的食用油。浙南山区适宜大面积种植油茶。牛樟是目前世界上最名贵的木材,生长于牛樟树上的牛樟芝,是世界最名贵的菌种之一。但牛樟对地理气候环境的要求非常特殊,全世界只有包括台湾在内的极少数地区可以种植。台湾专家考察了景宁的地理气侯环境,认为景宁与台湾有很多相似之处,可以试种看一看。

    2009海峡两岸(浙江•景宁)山区经济发展研讨会虽然结束了,但浙南留给台湾专家的和台湾专家留给浙南的都同样十分丰富、十分精彩!我们期待着这种专业与自然、人文的碰撞能不断演绎出新的两岸合作的佳话。(孙大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