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是参议 > 多党合作
指导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纪念《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颁发10周年
    日期: 2015-05-15      【字号      

  《人民日报》(2015年05月15日19 版)

  2005年,中共中央制定颁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发[2005]5号,以下简称5号文件)。5号文件对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作了系统规范,是指导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文件颁发10年来,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建设稳步推进,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政党关系更加和谐。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今年年初中共中央颁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又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进入了崭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5号文件颁发10周年之际,我们集中编发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无党派人士代表的纪念文章,共同回顾10年来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取得的成绩,共同展望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美好前景,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编者

  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民革中央主席 万鄂湘

  10年来,在5号文件精神指引下,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全面加强,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发展,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民革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在5号文件精神指引下,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参政党作用进一步发挥。5号文件提出,要“支持民主党派根据各自章程规定的参政党建设目标”,“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把自身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民革中央有步骤、有重点地全面推进自身建设各项工作。从民革第九届中央委员会开始,坚持每年安排一次常委会重点研究一个自身建设课题,制定和下发了一系列文件。10年来,民革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十分深刻的变化,广大民革党员更加自觉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更加自觉地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民革全党和各级组织的参政议政工作、自身建设各项工作的制度和机制越来越系统完善。

  5号文件提出,“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民革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积极开展工作,逐步形成了发挥优势、连接特色、找准切入点、打造亮点这一参政议政总体思路,形成了祖统、“三农”、社会法制三大参政议政工作重点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了积极贡献。在中共中央提出“四个全面”的今天,民革参政议政工作仍然能够适应时代需要,得益于5号文件精神的指引和贯彻落实。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对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多党合作事业必将进入又一个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民革将从自身特色和长期以来的工作基础出发,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共创多党合作事业光明未来

  民盟中央主席 张宝文

  5号文件作为指导新世纪新阶段多党合作事业的纲领性文件,有力推动了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有前途。

  5号文件进一步完善了政治协商的内容、程序和原则。10年来,民盟中央积极参与各类高层协商会、座谈会,就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建言献策,并向中共中央、国务院递交了70多份政策建议信,向全国政协提交了300多份提案,许多意见建议都得到高度重视并被采纳。特别是作为以教育文化科技界为主体界别的参政党,民盟就促进教育发展、文化繁荣、科技创新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对我国教科文事业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5号文件提出,要拓宽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渠道。民盟各级组织广泛开展智力扶贫、司法帮教、城市社区服务等工作,树立了“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明眸工程”等知名品牌,连续10年参与主办“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大学校长联谊活动”。

  5号文件提出,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10年来,民盟坚持“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高素质参政党。我们深入开展一系列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广大盟员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断增强。实施“人才强盟”战略,组成结构不断优化,整体素质持续提高。

  我们越来越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基本政治制度,有利于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共同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新年伊始,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颁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充分体现了执政党对多党合作事业的高度重视。在新形势下,民盟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将继续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心尽力、尽职尽责!

  风雨同舟 共创辉煌

  民建中央主席 陈昌智

  在5号文件颁发10周年之际,回顾10年来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光辉历程,展望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光明前景,具有重要意义。

  10年来,多党合作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新局面,多党合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进一步加强。今年年初,中共中央颁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这为各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了新机遇和更广阔的舞台。参政党将同执政党一道共同推动政党协商的深入开展,搞好合作共事,巩固和发展和谐政党关系。

  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民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开展自我教育,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巩固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民建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如实反映社情民意,参政议政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在2006、2008和2012年全国政协会议上,民建中央的提案被列为当年政协一号提案。民建持之以恒地坚持联系基层制度,全会的组织程度和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队伍不断壮大。民建中央和30个省级组织成立了监督委员会,并于2013年和2014年首次举办基层组织主委和市级组织主委、专职副主委培训班,增强了组织的生机和活力。

  当前,我国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实践,“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施推进,为参政党发挥作用提供了机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民建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会员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和制度自信。加强能力建设,围绕推进“四个全面”中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多党合作事业必将薪火相传、蓬勃发展,显示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坚持多党合作 服务“四个全面”

  民进中央主席 严隽琪

  5号文件颁发以来,我国多党合作理论不断丰富,政策不断完善,实践不断发展,多党合作事业呈现蓬勃生机。

  按照5号文件精神,多年来民进坚持以搞好政治交接为主线,不断巩固全会的道路认同、目标认同和价值认同;坚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结合实际推进各项工作,呈现出团结奋进、务实创新的良好局面。

  ——积极参加政党协商。在中共中央主要领导主持的政党协商会上,民进中央主要领导人围绕治国的重大规划和方针政策的制定、重要文件的起草、重要人事的变动提出意见建议,并对战略性和全局性的问题直接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领导提出书面意见。

  ——参政议政成果丰富。民进着力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完善集智聚力的机制,搭建开放包容的平台,既坚持以新作为巩固“老阵地”,又坚持在顺势中开拓“新领域”。

  ——民主监督发挥实效。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民进通过多种渠道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重点就加强执政党建设、改进司法工作、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问题,努力谈实情、建诤言、献良策。

  ——社会服务不断推进。民进在社会服务工作中坚持讲政治大局、讲特色优势、讲群众观念、讲爱的奉献,坚持社会服务品牌项目和微公益并重。

  10年来,民进会员年龄结构、界别结构趋向优化,组织建设的成效为民进履行职能提供了人才资源和组织保障。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十分关心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明确提出“各民主党派是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不久前制定颁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多党合作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民进将在新起点上,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新贡献。

  舞台广阔好圆梦

  农工党中央主席 陈竺

  10年来,随着5号文件精神的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取得长足进展,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

  农工党遵循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政治准则,坚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深入基层考察调研,广泛汇集成员及所联系群众的意见,以协商座谈会发言、调研专报、提案、建议、政协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积极建言献策。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的政党制度是适合中国国情、能够保障中国政治稳定、保障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好制度,符合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我们要倍加珍惜。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作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舞台更加宽广。不久前,中共中央颁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提供了更加通畅的渠道,我们倍感振奋。在国家发展的新阶段,农工党要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开拓进取的工作干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今年我们要以农工党成立85周年、邓演达诞辰120周年、卢嘉锡诞辰100周年为契机,在全党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巩固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要坚持以实施人才强党战略为抓手,全面提高自身建设水平。要坚持人才强党,做好“人才存量”和“人才增量”工作,努力建立一支专业影响大、社会影响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的高层次人才队伍。

  三要坚持以“健康中国”“美丽中国”为主线,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要充分发挥农工党的联系界别优势,积极助推“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

  多党合作促发展 同舟共济创伟业

  致公党中央主席 万钢

  5号文件颁发以来的10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辉煌成就的时期,也是我国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的时期。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对做好新形势下的统一战线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营造了更好的环境。

  学习贯彻好5号文件,致公党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本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着力开展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全体致公党员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总格局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学习贯彻好5号文件,致公党将为丰富和完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理论与实践贡献力量。以“甘洒热血写春秋”的勇毅,通过协商民主这一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着力研究一些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继续努力提出一些睿智有用的建议,敢于讲真话、建诤言,及时反映真实情况,勇于提出建议和批评,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献计出力。

  学习贯彻好5号文件,致公党将坚持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加强同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的联系。做好“侨”“海”这篇大文章,最大限度把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和留学人员团结起来,最大限度地把他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最大限度地把他们的优势发挥出来,为祖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前景更加美好,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必将会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多党合作发展史上承前启后的里程碑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 韩启德

  5号文件颁发10年来,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团结合作,共同推动多党合作理论和实践不断发展。主要体现在:一是多党合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扎实推进,就重大问题开展政治协商的制度不断完善;二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履职渠道进一步拓宽,作用进一步凸显;三是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10年来,九三学社在5号文件精神的引领下,坚持把全社各项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积极探索推进工作的新思路、新机制、新办法,取得显著成绩。

  一是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为牵引,不断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九三学社先后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举办“九三讲堂”及各种专题论坛,组织巡回宣讲,评选“九三楷模”,增进了广大社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

  二是以机制建设为抓手,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九三学社坚持完善工作机制,整合全社力量,举办科学座谈会,就经济社会绿色发展、科技管理体制改革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产生良好效果。

  三是以人才强社战略为核心,全面提升组织化程度。九三学社坚持实施人才强社战略,逐步建立完善内部监督工作制度,探索开展巡视督导工作,使全社组织凝聚力大大加强。

  今年初,中共中央颁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这一系列重要文件的出台,必将开创多党合作事业又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九三学社将认真贯彻落实,继续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大力推进各项社务工作创新,自觉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献计出力,继续朝着“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目标迈进,使自己成为适应时代要求、为国家进步做出更大贡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回顾同心同行光辉历程 开创多党合作美好未来

  台盟中央主席 林文漪

  10年来,包括台盟在内的各民主党派深入学习贯彻5号文件精神,认真履职尽责,共同推动多党合作事业的蓬勃发展,为促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紧紧围绕建设适应新世纪要求参政党的目标,深入开展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盟员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同心协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我们充分发挥参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认真参与政治协商,不断拓宽参政议政的领域,参政议政取得了丰硕成果。

  我们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将“两岸一家亲”理念融入交流联络工作之中,对台交流持续深化。

  同心谱新篇,携手创辉煌。回顾10年来台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同心奋斗的光辉历程,我们深深体会到:

  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我们必须牢牢把握的政治原则。自觉维护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充分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把多党合作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把全盟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和报国之行融汇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是我们不断发展进步的精神支撑和力量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6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今年年初中共中央颁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都体现着执政党对多党合作事业的高度重视,都对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台盟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凝聚全盟智慧,认真参政履职,不断提高协商能力和水平,为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长远发展不断增添新的光彩!

  续写十年辉煌的新篇章

  无党派人士 胡四一

  2005年中央颁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明确了新时期无党派人士的地位作用、基本内涵、主要职责、选拔培养等一系列重大理论政策问题,为无党派人士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充分显示了中央对无党派人士的重视和信任,广大无党派人士深受感动和鼓舞。

  《意见》颁发的十年,是无党派人士工作蓬勃发展的十年。这十年,无党派人士队伍建设显著加强,议政建言群策群力,服务大局屡建新功。

  4月30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这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历史上具有里程碑的重大意义,广大无党派人士由衷地感到欢欣鼓舞。今天,我们纪念《意见》颁发10周年,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条例》精神,更加珍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共同创立的中国特色政党制度,更加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民主的真实性广泛性,更加自觉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为“四个全面”建设献计出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一要提高政治素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

  二要自觉履职尽责。无党派人士是一种政治身份,担负着重要的政治责任。在中央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进程中,无党派人士要努力当好参谋智囊,建诤言、献良策;发挥群体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争当行业领头雁、排头兵,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

  三要维护良好形象。学习老一辈无党派代表人士与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的崇高风范,自觉发扬爱国报国、追求进步、敬业为民、淡泊名利、团结合作、自我砥砺的优良传统,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努力为党和人民做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