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是参议 > 参政议政
凝心聚力谋发展、建言献策促和谐——记浙江台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省“两会”情况
    日期: 2012-02-22      【字号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和浙江省人大十一届五次会议肩负着全省人民的厚望于1月中旬在杭州隆重闭幕。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在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的闭幕式上作重要讲话。赵洪祝指出,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我们将迎来中共十八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召开。希望全省各级政协、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切实按照中共中央的要求和浙江省委的部署,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倾力服务大局,真情服务群众,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更加出色的履职业绩,向中共十八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献礼。

省“两会”期间,浙江省台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正是按照赵书记等省领导的要求,满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与使命感,凝心聚力共谋全省发展大计,积极建言献策促进社会和谐。据统计,共提交团体提案9件,个人提案19 件。重点关注深化对台合作交流、全面打造智慧浙江、加快文化企事业单位改革、启动社会救助立法等参政议政领域,用饱满的政治热情践行了各自的履职使命,为早日全面建成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为巩固和发展“十二五”时期良好开局、完成好今年各项目标任务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群策群力,打造“精品”提案

111日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开幕式上,首先对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以来优秀提案进行了表彰。其中,台盟省委会领衔提交的《关于浙南地区接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建议》66号提案和《借鉴台湾精致农业经验,促进我省欠发达山区生态农业发展》67号提案分别被评为 2010年度和2011年度优秀提案。这两份提案双双获奖,是台盟、台联界别多年来勤于问政、踏实建言的成绩积累,更为今后的参政议政工作树立了新的标杆。

在本次“两会”上,浙江省台盟、台联界别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共向大会提交了9份团体提案。这其中既有《关于加快浙南地区先行先试步伐,积极参与大“海西”地区整体发展的建议》等关乎两岸合作交流的重点涉台提案,又有《强化物联网建设,塑造智慧化浙江》和《关于解决文化企事单位体制改革有关问题的建议》等涉及我省经济、文化发展的宏观思考,还有《建议对“施救”行为进行立法,维护社会和谐与稳定》等针对群众呼声较高的一些社会热点问题的具体建议,这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们服务大局、情系民生的履职责任感。其中,《关于加快浙南地区先行先试步伐,积极参与大“海西”地区整体发展的建议》提案由陈清玲委员代表台盟台联向大会作口头发言;《建议对“施救”行为进行立法,维护社会和谐与稳定》被确定为大会书面发言材料。

本次两会上,11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提交了19件个人提(议)案。这些提案调研深入、对策务实,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行性,经提案委员会筛选通过,19件提案全部得到立案。其中,陈清玲委员提交了《关于促成浙台两地文物、艺术品交流展出常态化的建议》等3件提案;刘伟文委员提交了《发展浙江海洋特色经济 建设海洋高新技术专业》等5件提案;林楠委员提交了《尽早公布我省政府和部门“三公”经费并完善公布后的后续工作》;刘胜欣委员提交了《合理发展湖库旅游资源,确保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等5件提案;陈艳虹委员提交了《积极推进两岸四地汉字简化工作》等2件提案;章留明委员提交了《积极探索,依法监管,保障医疗服务市场健康发展》提案;苏剑谷委员提交了《关于建立新昌长诏水库维养、重建资金下游补偿机制的建议》提案:陈伟华委员提交了《关于要求加大对担保机构政策扶持力度的建议》提案。

真情履职,同心同行

110下午,省政协主席乔传秀来到台盟台联界别入住的浙江宾馆,亲切看望了到会的部分台籍委员,鼓励委员们发挥台盟台联优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认真审议好各项工作报告,为实现我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谋创新之举、尽精诚之力,圆满完成会议各项议程。111日晚,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徐建华来到浙江宾馆参加了台湾省籍“两会”代表、委员党派活动日座谈会,与“两会”代表委员亲切座谈、畅叙友情。座谈会上,大家还就如何深化两岸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做好对台工作,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各抒已见,畅谈愿景。

114上午,副省长王建满出席由民建、台盟、工商联、台联等界别委员参加的联组讨论会,倾听委员的意见、建议,与大家共商我省转型发展大计。联组讨论会上,政协委员们踊跃发言,针对金融体制改革、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保护环境资源等社会、经济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见解。其中,郑博光委员就《建议对“施救”行为进行立法,维护社会和谐与稳定》的相关问题坦诚建言,得到了王建满副省长和众多与会委员的认同。

认真审议 积极建言

“两会”期间,台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列席代表陈昭典、陈益萍认真听取并审议了省政府、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常委会、省政协提案工作及省两院等工作报告,并在小组讨论会上积极发言,对政府部门的各项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大家一致认为,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务实,点明了当前我省发展中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我们要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积极建言献策,注重把握好稳中求进、转中求好的工作基调,着眼于切实增强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普惠性和可持续性,紧扣“三大国家战略”、“四大建设”、“五大统筹”等积极资政建言。要力争形成更多科学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同心合力推进我省科学发展迈出新步伐、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效。“两会”期间,郑博光、刘伟文、林楠等委员还分别就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一些民生热点问题和涉台提案接受了浙江卫视、浙江日报、浙江在线等媒体的采访。台盟台联还组织袁立宜、叶彩萍、夏李健三位台胞和杨进发、李复元两位台商旁听了省人大会议。他们围绕报告,针对建立国际合作交流机制,保障海洋产业发展的人才培养;加强对医疗耗材市场的监督管理;重视和肯定台商群体在浙江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独特作用等问题,提出了许多恳切的建议。(作者为浙江台盟台联调宣处王英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