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重要言论 > 吴邦国
吴邦国:反对和遏制“台独”符合中美共同利益
台盟网     日期: 2006-07-27      【字号      

1月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北京会见由共同主席柯克和拉森率领的美国国会众议院美中工作小组代表团。(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2006年1月10日在北京会见了由共同主席柯克和拉森率领的美国国会众议院美中工作小组代表团。

    吴邦国说,当前,中美关系总体上保持了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两国高层保持了密切接触和沟通。双方在政治、外交、经贸、科教、文卫等各领域的往来频繁,在反恐、防扩散、朝鲜半岛核问题、联合国改革及伊朗核问题等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着密切沟通和协调。当然,由于历史、文化和国情不同,中美两国难免存在分歧,但事实证明,中美间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只要双方加强对话、交流与合作,中美关系一定能继续稳定健康向前发展。

    吴邦国说,反对和遏制“台独”,维护台海和平与稳定,符合中美共同利益。我们赞赏美方多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反对台湾当局任何旨在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言行。

    吴邦国积极评价中国全国人大与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的机制化交流在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赞赏美中工作小组在增进中美两国和两国议会间的相互了解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希望进一步加强沟通,通过坦诚交换意见,推动两国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

    柯克和拉森表示,美中工作小组的宗旨是致力于增进美国国会议员对中国的了解,加深相互信任,推动美中关系不断发展。当前,美中工作小组将会同国会其他人士,为胡锦涛主席成功访美创造良好和积极的气氛。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盛华仁当天会见了代表团成员。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也分别会晤了代表团。

    美中工作小组代表团是应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的邀请来访的。双方当日举行了工作会谈。(记者廖雷 荣燕)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