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重要言论 > 毛泽东
中意重建邦交对双方都有利(1955.10.3)
台盟网     日期: 2006-07-05      【字号      

    对你们促进重建中意两国邦交的努力,我们很赞成,重建邦交对双方都是有利的。说到困难,只有一点,我们要求意大利同间接税蒋介石断绝关系,我们反对美国搞的“两个中国”。就以我们同英国的关系来说,是在英国同蒋介石断绝了大部分的关系之后才互相承认的;但英国又在联合国承认了蒋介石,因为如此,我们同英国只有半外交关系,仅只互派代表。意大利现在不是联合国的会员国,所以不发生在联合国承认国民党的问题。问题在于美国给意大利施加压力,要它不承认人民中国。只要意大利政府能抵抗这种压力,我们马上可以建交。估计这还要有一段时间。
  
    有些国家对中国人民并不友好,只要是建立了正常关系,我们也做生意。我们很愿意同意大利建立正常的关系,这对两国人民都是有利的。
  
    可以举出印度、缅甸、印尼、巴基斯坦、瑞典、丹麦、挪威以及瑞士,都是同蒋介石断绝了关系才同我们建立正常关系的。但是英国却在联合国拖了一条尾巴,我们向英国人提出这个问题,英国人也很难回答。
  
    我们的艺术团目前正在意大利演出。意大利是否也可以组织个艺术团来中国呢?可以试行各种来往的办法。意大利派来的代表团当中也可以包括资本家,让他们来看看。中国也可以派代表团去意大利,只要意大利政府同意。现在我们同日本的来往就比较多,在中国的日本代表共有二百多人。
  
    我们正在做过去所没有做过的工作,为了做得好些,一方面自己努力,另一方面需要朋友的帮忙。你们来中国我们很欢迎。

    (来源: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