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重要言论 > 邓小平
在中央顾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节选)
台盟网     日期: 2006-07-25      【字号      

  “一国两制”是从中国的实际提出的,中国面临一个香港问题,一个台湾问题。解决问题只有两个方式:一个是谈判方式,一个是武力方式。用和平谈判的方式来解决总要各方都能接受,香港问题就是中国和英国,加上香港居民都能接受。什么东西能接受?就香港来说,用社会主义方式去改变香港,就不是各方都能接受的。我跟外宾谈话时提出:解决国际争端,要根据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新办法。“一国两制”,这是从我们自己的实际提出来的,但是这个可以延伸到国际问题。好多国际争端解决不好会成为爆发点。我说是不是有些地方可以采取“一国两制”一个方式,还有“共同开发”的办法。不只是“一国两制”一个方式,还有“共同开发”的方式。我们中国人是主张和平的,希望用和平方式解决争端。什么样的和平方式?“一国两制”,“共同开发”。他们都说这是一个新的思想,很有意思。

  解决香港问题,并不是我们参加谈判的人有特殊的本领,主要是我们这个国家这几年发展起来了,是个兴旺发达的国家,有力量的国家,而且是个值得信任的国家,我们是讲信用的,我们说话是算数的。粉碎“四人帮”后,主要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确实发生了非常好的变化。我们国家的形象变了,五年多的时间,我们的国家变化很大。国内的人民看清了这一点,国际上也看清了这一点。我们可以自豪,当然自豪同骄傲是两回事,骄傲不得,说大话也不行,毕竟我们还落后。但是,确实反映了我们很有希望,从解决香港问题里边反映出来。当然,解决香港问题,还是“一国两制”的根本方针或者战略搞对了,也是中英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

  香港这个问题的解决会直接影响到台湾问题。用“一国两制”的方式,他们应该是能接受的。蒋经国提出用“三民主义”统一中国,这现实吗?你那个“三民主义”在中国搞了二十二年,一九二七年到一九四九年,中国搞成了什么样子?“中国人站起来了”,是什么时候站起来的?是一九四九年。使中国人站起来的,是社会主义、共产党。“一国两制”的方式,你不吃掉我,我不吃掉你,这不很好吗?最近一个外国人问我,台湾问题是不是同香港一样?我说更宽。所谓更宽,就是除了解决香港问题的这些内容可以用于台湾以外,还允许台湾保留自己的军队。前几天我同另一位外宾也谈到台湾问题我说,我们坚持用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但是我们没有放弃用非和平的方式统一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