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重要言论 > 邓小平
邓小平会见尼加拉瓜总统萨阿书德拉的谈话(1986.9.14)
台盟网     日期: 2006-07-25      【字号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9月1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萨阿书德拉一行,向他们介绍了中国的对内对外政策。
邓小平说,我们现在主要做几件事,首先是一心一意搞四个现代化、社会主义建设,力争在本世纪内摆脱贫困状态,实现小康。

  第二件事是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不管是大霸权主义,还是小霸权主义,我们都反对。凡是有利于和平的事情我们就拥护、赞成;凡是搞霸权主义的,我们就批评、反对。只要全世界包括发达国家的人民联合起来,就有可能制止战争。

  他说,八十年代中国还有一个任务,就是争取实现国家统一,台湾回归祖国。这个任务同前两个相关联。要统一,首先要自己取得比较可喜的发展,国家力量比较强大,人民生活有较大的改善。这样加上国际和平环境,统一就比较容易了。

  奥尔特加说,尼加拉瓜也反对战争,主张世界和平。我们赞成不结盟,认为不结盟政策最有益于尼加拉瓜和中美洲。

  邓小平还对客人说,研究中国的经验,必须同时研究正反两面。别国的经验不能照搬,必须从本国实际情况出发。

    (来源: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