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重要言论 > 邓小平
邓小平会见港澳同胞国庆观礼团时的谈话(节录)(1984年10月3日)
台盟网     日期: 2006-07-25      【字号      

  1997年以后,台湾在香港的机构仍然可以存在,他们可以宣传“三民主义”,也可以骂共产党,我们不怕他们骂,因为共产党是骂不倒的。但是在行动上要注意不能在香港制造混乱,不能搞“两个中国”;“两个中国”已经不是大陆和台湾之间的问题,而是一个国际问题。我们相信他们都是中国人,会站在我们民族一边,维护我们民族的大局,民族的尊严。在这样的基础上,进行他们的活动,进行他们的宣传,在香港这种情况下是允许的。

  “一个国家,两种制度”在国际上是一种新的构想。我们提出这一方针不仅因为面临香港问题,而且因为我们对外政策的总方针是维护世界和平。在当今世界上要解决各国国际争端,就要有新的办法。当然“一国两制”能否成功,要靠香港同胞的努力,但我相信时间交证明会取得成功的。[原载《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增订本)第62—64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