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重要言论 > 邓小平
目前的形势和任务(节选)
台盟网     日期: 2006-07-25      【字号      

  同志们,元旦我在政协讲了大概一刻钟的话,胡耀邦同志和其他的同志要我向更多的同志谈一谈,作为对大家一年工作的希望。现在在我们党内和人民当中,也确实有一些问题需要得到解答。当然,今天的讲话不可能什么问题都谈到,有些问题也不一定能谈得很好。既然大家希望讲一讲,我就讲一讲。

  我想讲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讲一讲八十年代我们要做的三件大事和我们进入八十年代的形势,主要是讲国内形势。第二部分,讲一讲实现四个现代化必须解决的四个问题,或者说必须具备的四个前提。第三部分,讲一讲坚持党的领导,改善党的领导。

  第一部分,讲讲我们在八十年代要做的三件大事和进入八十年代的国内形势。

  先从我们八十年代究竟主要要做些什么事说起。八十年代我们要做的主要是三件事。

  第一件事,是在国际事务中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全世界都估计到,八十年代是个危险的年代。反对霸权主义这个任务,每天都摆在我们的议事日程上。八十年代的开端就不好,发生了阿富汗事件,还有伊朗问题,更不用说早一点的越南问题、中东问题。这样的问题以后还会很多。总之,反对霸权主义的斗争,始终是作为一项严重的任务摆到我们国家和全国人民的日程上面就是了。

  第二件事,是台湾归回祖国,实现祖国统一。我们要力争八十年代达到这个目标,即使中间还有这样那样的曲折,也始终是摆在我们日程上面的一个重大问题。

  第三件事,要加紧经济建设,就是加紧四个现代化建设。四个现代化,集中起来讲就是经济建设。国防建设,没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不行。科学技术主要是为经济建设服务的。

  三件事的核心是现代化建设。这是我们解决国际问题、国内问题的最主要的条件。一切决定于我们自己的事情干得好不好。我们在国际事务中起的作用的大小,要看我们自己经济建设成就的大小。如果我们国家发展了,更加兴旺发达了,我们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就会大。现在我们在国际事务中起的作用并不小,但是,如果我们的物质基础、物质力量强大起来,起的作用就会更大。台湾归回祖国、祖国统一的实现,归根到底还是要我们把自己的事情搞好。我们政治上和经济制度上比台湾优越,经济发展上也要比台湾有一定程度的优越,没有这一点不行。四个现代化搞好了,经济发展了,我们实现统一的力量就不同了。所以,在国际事务中反对霸权主义,台湾归回祖国、实现祖国统一,归根到底,都要求我们的经济建设搞好。当然,其他许多事情都要搞好,但是主要是必须把经济建设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