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重要言论 > 邓小平
邓小平会见二十七位美国记者的谈话(节录)
台盟网     日期: 2006-07-25      【字号      

  美国广播公司记者劳瑞:副总理先生,这是我们对你们进行的第一次电视采访。我们希望今后将有更多的机会进行这样的采访。关于台湾问题,你多次讲到这是中国的内政。但是亚洲有一些地方感觉到,使用武力来解决台湾问题,将会产生某种不稳定影响。中国对于使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采取什么态度?在这个问题上有没有时间表?

  邓小平:我们多次声明,台湾回归祖国,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这完全是中国的内政。正是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实现了同美国关系的正常化。当然,在双方达成建交协议的时候,卡特总统曾经表示一种愿望,希望能够用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我们注意到这个愿望,但是我们同时也表示这是中国的内政问题。我们当然力求用和平方式来解决台湾回归祖国的问题,但是究竟可不可能,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承担这么一个义务:除了和平方式以外不能用其他方式来实现统一祖国的愿望。我们不能把自己的手捆起来。如果我们把自己的手捆起来,反而会妨碍和平解决台湾问题这个良好的愿望。至于时间表,中国是有耐心的。

  洛杉矶时报记者林登·马修斯:刚才副总理先生说,在重新统一中国的问题上,中国人是有耐心的。你能不能告诉我们,在促成北京和台湾当局和解方面正在做些什么努力?另外,您是不是预期在您有生之年能够实现台湾同大陆统一的目标?

  邓小平:1月1日,我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表了《告台湾同胞书》,这是我们采取的第一步。我们将采取多种方法同台湾当局,特别是同蒋经国先生商谈祖国统一的问题。就我个人来说,我希望今年就实现这个愿望。就我的健康状况来说,至少还可以活10年,但那就太久了。 (原载1979年1月6日《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