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新闻发布
2015年3月25日国台办新闻发布会辑录
    日期: 2015-03-27      【字号      

  3月25日上午10时,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范丽青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记者:李克强总理在3月15日两会闭幕后会见记者时表示,要给台商吃“定心丸”,请问如何落实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两岸经贸惠台政策?

  范丽青:李克强总理给台商传递“定心丸”,充分说明了大陆支持和鼓励台资企业发展的政策和方向没有改变。国台办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两岸经贸合作制度化建设,继续推进ECFA后续协商;进一步加大依法维护台商合法权益的力度,推动《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及其实施细则的修订工作;进一步推动落实台资企业享受大陆各项扶持企业经营发展的政策;进一步支持台湾中小企业来大陆投资发展;鼓励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就业。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马英九先生昨天去新加坡吊唁李光耀先生,请您谈一下李光耀先生在两岸关系上的贡献。

  范丽青:李光耀先生生前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为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做了积极有益的工作。我们希望各方本着一个中国原则妥善处理台湾人士参加吊唁事宜。

  香港中评社记者:萧万长先生日前表示,金门拥有丰富的闽南文化,传承了中华文化的精髓,并且说金门可以作为整合两岸文化交流的平台,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范丽青:闽南文化是闽台两地民众共同拥有的民俗文化,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打造闽南文化交流平台,有利于两岸同胞相互了解,增加感情,携手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我们乐见金门在两岸交流合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第一,如今亚投行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很多学者也呼吁台湾应该主动加入,分享机遇,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回应?第二个问题,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即将举行,请发言人介绍一下台湾方面会有哪些嘉宾出席,参加哪些重要活动?谢谢。

  范丽青:第一个问题。据了解,有关各方正在按照筹建亚投行备忘录进行筹建工作。第二个问题,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今年将率团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有关活动正在统筹安排中。

  中国台湾网记者:宁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正率团在台湾访问,请问今年还将有哪些省区市领导赴台交流?

  范丽青:应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邀请,宁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于3月24日至30日率团赴台参访交流。据了解,访问团将以“两岸一家亲·携手向未来”为主题,突出宁夏资源特色,开展一系列交流活动。包括举办经贸文化合作交流恳谈会、少数民族广场文艺联谊会、宁夏旅游文化商品展等。访问团还将与国民党相关人士交流,走访台湾基层社团,参访台湾文博机构、科学园区和农家等。我们祝李建华书记此次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范丽青:我们将会继续推动两岸各层次、各领域的交流往来,相关消息会及时告诉大家。

  新华社记者:昨天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了福建自贸区的总体方案,请问发言人能否介绍一下福建自贸区在对台交流合作方面有什么具体的措施?

  范丽青: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3月24日已经中央审议通过。我们相信,福建自贸区建设将有利于促进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自由化和便利化。我们也将一如既往,鼓励台湾同胞到大陆创业发展,分享大陆发展机遇。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有两个问题,第一,我们知道台北、上海“双城论坛”是以“九二共识”为基础,但台北市长柯文哲只表示“两岸一家亲”,似乎有点回避“九二共识”,请问大陆方面对此持何态度?第二个问题,最近好多台商反映,厦门、金门的“小三通”,听说因为税的问题,导致在大陆的一些台湾商家原材料没有办法进,请问到底是什么样的状况?

  范丽青:第一个问题,我们也注意到了您所说的报道。2008年以来,两岸双方在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我们希望台湾各界与我们共同努力,维护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有利于两岸交流合作。

  范丽青:第二个问题,据我们了解,“小三通”总体运作是正常的。在货物进口方面,台商反映的情况可能是由于个别地区执行了更加规范的监管政策。依法治国,营造更加统一和公平的市场环境是大势所趋。同时,我们对台湾同胞的合理诉求会给予充分的考虑。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最近有很多人关心蔡英文对于“九二共识”的态度,请问如果蔡英文当选之后,不承认“九二共识”的话,会带来什么样的严重后果?

  范丽青:对于假设性问题,我不予评论。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第一,此前台陆委会主委夏立言透露,不排除4月与张志军主任会面,请问发言人,“张夏会”的具体时间表是否已经有了,是定在四月吗?第二,今年西安祭黄帝陵大典已经临近,目前关于台湾方面人士参加的各项筹备情况如何?第三,有媒体报道台湾有很多人以面向大陆电话诈骗为生,对此您是怎么看的?

  范丽青:第一个问题,关于张志军主任与台湾陆委会夏立言主委会面事宜,国台办与陆委会尚在沟通安排中,一旦确定,我们会及时发布。

  范丽青:第二个问题,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之一,一年一度的清明公祭活动是海内外炎黄子孙念祖思亲,追本溯源,弘扬民族精神的盛典。我们欢迎台湾各界人士,尤其是台湾青年来参加公祭活动,促进两岸的文化交流。

  范丽青:第三个问题,多年来,电信诈骗给两岸民众造成了重大财产损失和精神损失,包括对人与人之间信任的伤害。所以,在《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签署实施后,两岸警方加强合作,共同打击涉两岸犯罪,其中一个重点就是打击电信诈骗犯罪,迄今两岸双方已经联手打掉两岸及涉及第三地近400个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300多名。只要这方面的犯罪活动存在一天,两岸警方就会继续携手打击跨境电信诈骗犯罪活动,积极追缴赃款,保护两岸民众财产安全。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之前有台湾媒体报道说,今年两岸两会领导人第十一次商谈可能会在3月举行,请发言人予以证实。

  范丽青:依据两会制度化协商惯例,两会领导人第十一次会谈轮在大陆举办。目前,两会正在就本次会谈的时间、地点、议题等进行沟通,确定后会及时发布。

  福建海峡导报记者:近日,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在回应美在台协会前执行理事施蓝旗的讲话时表示,两岸关系必须维持和平稳定,也会尽最大努力维持现状。对此发言人有何评论?

  范丽青:我们对民进党的政策是明确的。我们多次指出,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之所以能走上和平发展道路并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两岸双方均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这一基础的核心是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只要认同这一点,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都不存在障碍。

  台湾TVBS电视台记者:美国AIT前执行理事施蓝旗认为蔡英文“对两岸关系应该有一些政策”的看法,是中美双方沟通的结果吗?另外,对这样的说法国台办有什么看法?

  范丽青: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走上了和平发展道路,并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受到了两岸同胞的大力支持,也受到国际社会的肯定。

  台湾《联合报》记者:我想知道台湾有没有机会透过参加亚投行来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台商有哪些方式或者管道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

  范丽青:关于台湾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问题,我们愿意就此听取台湾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

  香港中评社记者:我们知道最近民进党执政的县市,包括无党籍柯文哲执政的台北市都陆续设立了“两岸事务小组”,专门负责两岸交流业务,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范丽青:我们对民进党的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多次指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一系列成果是在坚持“九二共识”基础上取得的。我们对包括县市交流在内的两岸各领域的交流一直是持积极的态度。希望通过两岸各项合作交流,维护好两岸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维护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

  范丽青: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