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新闻发布
2014年10月29日国台办新闻发布会辑录
    日期: 2014-11-06      【字号      

  10月29日上午10时,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范丽青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范丽青:各位好,首先向大家发布一条信息。自2014年11月1日起,安徽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在合肥新侨国际机场、黄山屯溪国际机场设立台湾居民口岸签注点,为事先未办妥入境证件直抵口岸的台湾居民办理入境证件、签注。

  新华社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请问台办方面将如何贯彻落实决定精神,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第二,台湾当局拟限制高阶公务员赴大陆进修,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范丽青: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四中全会决定,运用法治方式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

  第二个问题,两岸交流已经进行了二十多年,我们希望两岸交流能够不断深化和巩固,以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现在台湾警方也证实从越南进的饲料油大部分进入大陆的康师傅工厂,我想问查实工作是否已经开始,对此有什么看法?

  范丽青:所谓越南饲料油大量进入大陆,不符合事实。10月22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消息说,经查询进口检验检疫记录,从2013年至今,大陆没有进口过越南大幸福公司生产的食用和饲料用油脂。对于台湾食用油弊案,自从9月初爆发以来,大陆质检部门对于台湾方面所公布涉及问题猪油企业的产品采取了暂停进口措施;对台湾方面公布我们已经进口的问题产品,也要求进口商实施预防性召回。对食品安全问题大陆方面一直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将会继续密切与台湾方面联系,关注事件进展,根据事态发展采取相应措施,以保障消费者权益。

  央视海峡两岸记者:据报道,台湾电电公会调查称台商在大陆投资纠纷连续3年上涨,解决纠纷的满意度下降,请问发言人有何看法?

  范丽青:我们有关方面了解的情况不是这样。多年来,大陆有关方面一直重视台商投资纠纷协处工作,依法保护台商权益。统计显示,台商投资纠纷案近年来呈减少趋势。比如国台办2012年直接受理各类台商投资经贸纠纷388件,2013年为370件,2014年截至目前为216件,明显呈下降趋势。在大陆各地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与共同努力下,一些较大型的台商投资经营纠纷案件,如远东百货成都、大连两地商铺租赁纠纷案、扬州台企万安公司特许经营纠纷案、广东台企丰美公司、金禾丰公司土地使用纠纷案等均依法妥善解决。

  近年来,大陆各地各部门严格执行《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及其实施细则,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为处理台商经贸纠纷提供了法治保障。特别是两岸投保协议生效后,大陆有关方面迅速落实,短期内即建立了一整套工作机制。两岸窗口单位已召开5次正式工作会议,协处台商投资纠纷个案174件,且多是复杂度高的陈年案件,得到当事台商和有关各方的肯定。我们相信,随着依法治国不断推进,法治建设进一步完善,将为台商投资提供更好的经营环境,广大台商在大陆投资兴业将会有越来越广阔的发展空间。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请问四中全会决定中提到要用法律手段捍卫一个中国原则。可不可以请您解读一下?

  范丽青:四中全会的公报和决定都已经全文公布了,相信很多朋友们也都看到了。四中全会决定提出,要运用法治方式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完善涉台法律法规,依法规范和保障两岸人民关系,依法保护台湾同胞权益,推进两岸交流合作。运用法律手段捍卫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增进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推进祖国和平统一。我们将会认真贯彻落实四中全会决定。

  福建海峡导报记者:近日,大陆媒体披露台湾情报机关策反大陆赴台就读学生。国台办27日对此作了回应,请问发言人这一事件是否会影响大陆对陆生赴台就读的态度和政策?对两岸教育交流有何影响?

  范丽青:这个问题在报道当天我们已经作出了回应,可以参阅。我们高度关注有关报道。我们认为,台湾有关方面应该立即停止此类行为。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据悉,台湾陆委会希望将非法采海砂事件列为两岸共同打击犯罪的重点项目,并纳入两岸后续协商的议题。请问,大陆方面对此持怎样的态度?

  范丽青:大陆方面高度重视非法抽采海砂问题,相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予以防范、整治和查处。两岸主管部门已两次在厦金海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取得良好成效。今后双方主管部门可以在《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框架下,进一步加强合作与沟通。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本届APEC上是否会安排“习萧会”?

  范丽青:据了解,有关活动正在沟通安排之中。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日前,台湾方面有消息称,从明年元旦开始将开放大陆居民到金门、马祖和澎湖实行落地签证,请发言人予以证实。您认为这会对两岸旅游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范丽青:我们认为,只要是有利于两岸同胞交往的举措,我们都欢迎。

  台湾联合报记者:第一个问题,台湾有“共谍案”,大陆这边也说有“台谍案”,两岸最近谍影憧憧,对两岸关系是不是一种倒退?第二个问题,国共论坛是不是将在今年12月举行?大陆赴台参访的官员会不会有机会突破到政治局委员以上?

  范丽青:第一个问题,两岸关系发展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会有一些跌宕起伏。但是,两岸同胞希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流民意没有改变,我们还会继续采取更多举措,付出更大努力,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果。

  第二个问题,关于举办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具体事宜,双方正在沟通协商中。

  中新社记者:据报道,台湾陆委会主委王郁琦将以代表顾问的身份出席今年APEC会议,请问期间会不会安排“张王会”?第二个问题,据报道,目前大陆正推动两岸贸易的台湾农渔产品快速通关,请介绍有关情况。

  范丽青:第一个问题,国台办与陆委会正在就张志军主任与王郁琦主委会面的有关事项和议题进行联系沟通。

  第二个问题,台湾农渔民希望台湾农渔产品拓展大陆市场,销往大陆更加直接和快捷。今年6月张志军主任访台期间,台湾农渔民也提出了这样的需求,我们对此很重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给予协助。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只要是有利于增进台湾农渔民兄弟利益福祉的事,我们都愿意积极考虑,想方设法予以推动。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台湾有人称大陆器官移植有95%的器官来源不明,是很大的生意,也是一个大黑箱,请问发言人有何回应?

  范丽青:最近台湾有人这么说,引起了媒体热炒。我要严正指出,大陆早已发布人体器官移植条例,严格技术准入,保证医疗质量,保障人体健康,同时一贯严禁人体器官买卖,严厉打击非法移植人体器官。台湾个别人有意散布不实言论,恶意攻击大陆,误导台湾民众,这是不得人心的。

  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关于陆生的问题。日前,台湾立法机构初审通过了陆生纳入台湾健保案,但需要学生自付六成保费,比照外籍生处理。请问,国台办怎么看待这个事情?台湾学生在大陆就读参加医保情况如何?

  范丽青:自2013年9月,在大陆高校就读的台湾学生已经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范围。目前台湾学生与当地大陆学生享受同等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我们希望台湾方面不断采取积极措施,为大陆赴台就读的学生提供正常的学习、生活环境等条件,在改善大陆学生在台医疗条件方面尽快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台湾三立电视记者:请问大陆有关部门是否在今年9月、10月抽查了天津顶益的相关油品?是不是动物性油脂进入大陆有一个严格把关的过程?

  范丽青:大陆非常重视食安问题,因为早年也爆发过食安不法事件,所以不管是政府还是民众都非常关心食安问题。有关主管部门会按照职责范围,对进口大陆的食品严格把关,并经常抽查大陆市场上的食品,以检验检疫事实说话,对非法食品、问题食品会随时公布,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台湾爆发食品安全事件以后,通过《海峡两岸食品安全协议》联系沟通机制,大陆主管部门及时与台湾方面保持联络,在信息沟通上没有问题。在根据相关信息加大查处力度方面也没有问题。

  范丽青:我们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