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新闻发布
2014年6月11日国台办新闻发布会辑录
    日期: 2014-06-12      【字号      

  6月11日上午10时,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范丽青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范丽青:各位上午好,发布会现在开始。请大家提问。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第六届海峡论坛即将盛大开幕,请问发言人,目前的筹备进展情况怎么样?有哪些重要的嘉宾出席?突出亮点是什么?

  范丽青:第六届海峡论坛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论坛大会将于6月15日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将出席论坛,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洪秀柱、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新党主席郁慕明、无党团结联盟主席林炳坤及台湾有关县市长、县市议长、台湾主办单位代表、各界人士等将应邀出席本届论坛。

  范丽青:本届海峡论坛的亮点很多,主要会体现在由基层民众唱主角,进行两岸民俗、文化、民生、经济等各领域的交流活动。包括有同名村交流、特色乡镇对接、民生交流和谐社区以及“三岛论坛”、科技专家论坛、共同家园论坛、金融论坛等等。比如说,有两项活动是在原有基础上推陈出新,将会成为两岸民众广泛参与的大型交流。一是妈祖文化活动周,这个活动周从明天就会开始,将会在妈祖祖庙湄洲岛上举行妈祖祭祀大典活动,参加的两岸同胞有13000多人,其中台湾民众有8600多人。二是论坛期间,将同时在厦门市和泉州市举办“两岸特色庙会”,在去年第五届海峡论坛台湾特色庙会基础上加以扩充。厦门市海沧区庙会将举办“海峡论坛之夜”活动,台湾五大城市、七大夜市、120个台湾美食小吃商家会组团参与,形成“两岸美食大夜市”,还有文艺演出、趣味大游园、海沧文创精品大联展等活动,将一起来展示两岸美食和共同传承的中华优秀文化。

  新华社记者:最近有媒体报道,台南市长赖清德在上海参访的时候提到“台独”,称“台湾前途由2300万人民共同决定”,引起岛内舆论关注,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范丽青:我们对民进党的政策是明确的、一贯的。我们反对“台独”分裂图谋的立场是坚定的、不可动摇的。我们多次讲过,对于台湾人士,无论是谁,以前有过什么主张,只要现在赞成、支持和参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愿意到大陆来交流访问,我们都乐观其成。我还要强调,大陆和台湾尽管尚未统一,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没有分裂,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任何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必须由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共同决定。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日前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表示,欢迎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访台,她也说,愿意在不设前提的基础上和张主任会面。分析人士认为,这种不设前提本身就是设置了一个前提,请问发言人您如何评价?

  范丽青:我们希望台湾各党各派各界人士都积极支持两岸之间的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我们对民进党的政策是明确的、一贯的,我们反对“台独”分裂图谋的立场也是坚定的、不可动摇的。我们真诚希望台湾的各个政党都以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和广大民众的福祉为重,奉行积极、正确的大陆政策,同我们一道开创两岸关系发展的美好前景。

  中央电视台记者:有传闻说,大陆目前已经暂停了包括货贸协议以及争端解决机制在内的两岸协商,请发言人予以证实。

  范丽青:有关消息不准确。关于货物贸易协议和争端解决协议商谈,两岸有关方面,包括业务主管部门和产业界一直保持着沟通和意见交换。我们对持续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建设,推动ECFA后续协商的态度没有改变。我们希望继续加强两岸经济合作,造福两岸同胞,不希望这一进程受到影响。

  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两个问题:一是台湾竞争力论坛日前公布了一项民调指出,说有超过半数的台湾民众对“在台湾称台湾人,到大陆自称中国人”的行为表示谅解,请问发言人怎么看待这一现象?二是曾到台湾行善的大陆知名慈善家陈光标表示,要以个人名义捐款15亿人民币,协助兴建金门和平大桥,对此怎么评价?

  范丽青:台湾的民调比较多,我不一一评论。我们努力促进两岸民众沟通交流,加强两岸同胞感情融洽的政策没有改变,我们希望更多的两岸同胞在交流合作中加强了解和理解,共同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斗。

  范丽青:关于您提到的陈光标先生的一些想法和做法,我想,两岸同胞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努力,我们都是应该肯定的。至于他具体的意见建议,有关方面如果看到了,我想他们会加以评估的。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我想问一下张志军主任的行程,2月份张主任和陆委会负责人王郁琦见面之后,一直说要到台湾,现在快六月中旬了,我们想了解张主任上半年有没有可能去?

  范丽青:关于张主任访台,受到众多媒体的关注,也得到了大多数台湾民众的欢迎。张主任访台的具体时间和行程,双方还在沟通和安排,一旦确定,我们会及时对外公布。

  台湾中央社记者:在APEC经贸部长会议时台湾“经济部长”跟记者说,即便现在没有服贸协议的争议,货贸现在的协商状态也无法签下去。发言人可不可以跟我们说一下,目前两岸就货贸无法达成共识的原因是什么?

  范丽青:我刚才其实也回答了这个问题。两岸有关方面和业者之间一直在保持着沟通和意见交换,如有成熟的项目就可以继续研究,一起解决。我们希望两岸加强经济合作,造福两岸同胞,不希望这一进程受到影响。我们对推动ECFA后续协商的态度没有改变。

  香港中评社记者::前不久在法国网球公开赛上“海峡组合”,也就是彭帅和谢淑薇的组合获得了女子双打冠军,请问发言人对这一组合有什么话要说?

  范丽青:“彭谢组合”,大家都看到了,两个非常靓丽的姑娘,打得非常帅气,我也是她们的粉丝,希望她们不断取得佳绩。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记者:我有两个问题:一是,据报道,两岸旅游小两会日前已经达成共识,赴台个人游将进一步增加试点城市,请发言人介绍一下相关情况。二是,本月28日开放赴台个人游已满三周年了,请发言人对个人游的发展情况评价一下。

  范丽青:第一个问题,近来,台湾旅游业界多次表达了进一步增加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的愿望,不久前“海旅会”与“台旅会”也就此进行了初步沟通,达成了一些共识。我们将会积极考虑台湾方面的需求。

  范丽青:第二个问题,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一直保持着健康有序的发展态势,赴台个人游从2011年6月启动以来,现在已经开放了26个城市,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4月,赴台个人游累计已经达到了108.37万人次,可以说一直保持着增长的势头,而且在扩大赴台游的经济效益惠及面,以及增进两岸民众相互了解、融洽感情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台湾联合报记者:最近台湾的“友邦”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总统到了上海参访,台湾的外事部门非常紧张,主动公布了这件事情。我们知道,2008年以来两岸大交流、大和解,请问发言人对台湾的“友邦”到大陆参访这件事情有何看法?未来会不会跟这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

  范丽青:我也看到台湾的报道了,这位先生自己说,他来是个人行程。

  新京报记者:张志军主任日前在和吴伯雄会面时提出,大陆将坚定不移地推动两岸的经贸往来,并将为两岸基层民众的交流创造更好的条件,请问在未来可能有哪些政策措施能够更加有利于两岸的基层民众交流?

  范丽青:我们推动两岸经济合作和各项交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两岸民众谋福祉,也愿意让更多的台湾民众,特别是基层民众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受益。这些年,我们采取了一系列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的务实措施,已经为台湾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今后,我们将会继续推行这些行之有效的举措,并且在实践中不断地改进完善,推出更多的新措施,使更多台湾各阶层民众在两岸的交流合作中受益。

  厦门卫视记者:台湾人士到厦门去推介厦金大桥时提到,金门的民意调查,有99%是支持这个项目的,大陆的慈善家陈光标也表示愿意捐资,您对两岸民间力推厦金大桥持怎样的态度?厦金大桥有没有可能获得立项批准或者真正兴建起来?

  范丽青:我们乐见厦门与金门之间进一步密切各项交流与合作。至于具体的项目,我现在还没有看到有具体的规划。如果看到了,我们会评估的。

  上海东方卫视记者:有台媒报导说,央行副行长率团访台,但是行程神秘。您能否透露一下这次刘行长率团访台主要的目的是什么?是否两岸在金融政策上会有一些比较大的推进?

  范丽青:这位央行副行长的访台行程我不掌握。两岸在金融界的交流交往是比较多的,对两岸金融界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作了很好的规定。谢谢。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刚刚您说到,两岸在继续推进协商,为了继续推进,大陆方面会不会对台湾方面将有更多的优惠或者让步?环球时报之前发表评论说,大陆的民众不赞成对台湾让步太多,不知道国台办有什么评论?

  范丽青:两岸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是互利互惠的,在大陆的经济发展过程中,我们愿意首先让台湾同胞参与并且从中受惠,这是我们一贯的政策。

  香港紫荆杂志社、紫荆网记者:国新办昨天发表有关香港的白皮书,我想知道台办方面有什么评价?

  范丽青:香港已经回归17年,落实“一国两制”17年。中央政府发表《“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全面客观地介绍“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成功实践,必将有利于香港长期稳定繁荣,丰富和发展“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国新办已经发布了相关消息,您可以参考一下。

  台湾工商时报记者:您刚刚提到,两岸相关部门并没有暂停相关协商,还是一直保持沟通。今年下半年,原定台湾的“金管会”跟大陆的银监会、保监会和证监会有一个固定的会面,请问是不是还会如期举行?

  范丽青:两岸的金融合作有相应的协议,还有相关的监管备忘录。两岸有关方面会按照协议和备忘录进行机制化的联系和往来,双方商量好了,就可以会面。

  侨报记者:5月27日台湾“国发会”公布新民调结果,67.5%的民众支持尽快制定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如果今后两岸的每一项协议,台湾方面都要按照这样一个条例来运作,大陆将如何应对?

  范丽青:我刚才说过了,对于台湾民调,我不一一评论。关于台湾方面正在制定两岸协议监督条例,我们已一再表明了态度。如果“台独”势力想借“两岸协议监督”之名,推行“两国论”和“一边一国”的“台独”主张,破坏两岸协商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我们是坚决反对的。

  范丽青: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