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新闻发布
2014年5月14日国台办新闻发布会辑录
    日期: 2014-05-16      【字号      

  5月14日上午10时,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马晓光:大家上午好。发布会现在开始,请大家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今年5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会见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的时候发表讲话,提出了大陆对台政策的“四个不会”原则,请问发言人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讲话作何解读?

  马晓光:5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会见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先生一行时指出“我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针政策不会改变,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互利共赢的务实举措不会放弃,团结台湾同胞共同奋斗的真诚热情不会减弱,制止‘台独’分裂图谋的坚强意志不会动摇”。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面向广大台湾同胞,表明了我们对台工作的基本方针政策。

  马晓光:首先,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时代潮流,是两岸同胞的共同选择。事实证明,这是一条维护两岸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走向民族复兴、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我们将排除一切干扰,坚定不移地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马晓光:其次,这些年来,我们采取了一系列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务实措施,增进了两岸同胞福祉,维护了民族整体利益,今后我们将继续推行这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并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完善,使更多的台湾各阶层民众在两岸交流合作中受益。

  马晓光:第三,两岸同胞一家亲。虽然由于不同的历史遭遇和现实状况,难免有隔膜,但我们毕竟是一家人,血脉相连、命运与共,没有解不开的心结。我们将继续扩大两岸社会各界各阶层民众的接触面,加强两岸青少年交流,为两岸同胞加深理解、融洽感情、增进互信创造条件。 最后,反对“台独”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必要条件。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在这一点上没有任何妥协的空间。谢谢。

  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之前有媒体报道说,台湾歌手陈升日前声称反对服贸协议,还认为陆客不需要再去台湾,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看法?

  马晓光:我们注意到相关报道,我想,这种极端的言论不能代表台湾大多数民众的想法,也不会为大多数大陆民众所接受。任何人都不能剥夺两岸同胞相互往来和交流的权利。

  中新社记者:有台湾舆论称,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意在对马英九表达失望与不满,请问您有何评论?

  马晓光:这是一种完全错误的解读。我们同台湾岛内坚持一中、反对“台独”、赞成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党、团体和人士加强交往,就两岸关系交换意见,是为了共同推动两岸关系更好地发展,造福两岸同胞。这是我们一贯的政策,也是一贯的做法。如果说我们有一个诉求的对象,那就是广大台湾同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四个不会”的提出,已经表明我们愿意跟台湾同胞真诚沟通的诚意和善意。

  台湾联合报记者:请问发言人,大陆是不是有办法与台湾协商,在解决南海纠纷问题上有更进一步的措施?

  马晓光:我们已经多次重申,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责任。大陆已经在多种场合提出过两岸在南海问题上协同合作的倡议,我们希望能够得到台湾方面的回应。

  新华社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宋楚瑜先生的讲话中提出,要创造条件让两岸青少年多交流、多来往,请问国台办在这方面有哪些考虑?

  马晓光:两岸青少年是两岸关系的未来,两岸关系的前途也将影响两岸青少年的未来。所以我们高度重视两岸青少年的交流,将按照总书记的讲话精神,采取积极措施,增进两岸青少年相互了解,并且为台湾青年在大陆求学、创业和发展创造更多的条件。我们希望两岸青少年共同努力,在交流合作中深化对两岸关系的正确认识,融洽“两岸一家亲”的民族感情,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谢谢。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张志军主任曾经说希望在今年上半年访台,请问发言人目前双方有就张主任访台一事进行磋商吗?目前的进展如何?第二个问题,自4月份延期的两岸货贸谈判,何时恢复?目前的进度如何?谢谢。

  马晓光:关于张志军主任接受邀请访问台湾,是双方经过沟通协商已经确定下来的,这也是落实国台办和陆委会建立联系沟通机制的重要步骤,来而不往非礼也,我想,肯定是要去的,但是要选一个合适的时间。目前双方还在就此事进行沟通,如有进一步消息,我们会及时发布。

  马晓光:第二个问题,有关两岸货贸谈判的进展,一年多来双方已经进行了多轮谈判。我们将继续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向纵深发展,推进ECFA后续商谈,有关政策、目标、态度都没有改变。至于某项具体议题的业务性沟通,双方准备好了,就可以进行接触。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请发言人介绍一下今年海峡论坛的筹备情况。

  马晓光:第六届海峡论坛将从今年6月14日开始举办,为期一周,主会场在厦门,在福建其他相关地方还要举办一些分会场的活动。目前筹备工作已经启动,而且进展顺利。本届海峡论坛有两岸73家单位共同主办,将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继续围绕“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论坛主题,以及“和谐发展、幸福两岸”的论坛大会的主议题,着力强化“面向基层、面向民间、突出民生”,体现论坛的民间性、草根性和广泛性。安排了大会活动、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贸交流四大板块,共18项活动。

  马晓光:据了解,本次论坛有以下几个突出特点:一是品牌活动设计创新,将举办两岸的特色庙会,“同名村、心连心”联谊等民间交流活动,增进乡情和亲情。二是加强基层社团联谊和青年群体互动,新增加举办两岸民生交流系列活动,推动两岸社区、社工、社会、青年组织广泛参与和互动合作。三是注重经贸合作实效,将举办两岸共同家园论坛、海峡金融论坛,还有东山、金门、澎湖三岛发展论坛等一系列活动。四是节俭务实办会,本次论坛将精简活动项目,突出论坛实效。我代表主办方热忱欢迎台湾各界人士,特别是基层民众届时来参与盛会。

  厦门卫视记者:台湾有人认为,台湾方面设置自由经济示范区是为大陆的资金、劳工和服务业以及货品进入台湾“大开后门”,大陆的资金因此会买下台湾,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很显然,这种言论毫无事实依据,只是从一种特定的政治立场出发,企图通过制造和散布一种恐吓破坏两岸经济合作。事实证明,两岸经济合作是互利双赢的合作,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不存在谁摆布谁,谁吃掉谁的问题,当然也没有谁买下谁的问题。

  福建海峡导报记者: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一行,引起岛内各界的高度关注,有舆论认为,“习宋会”说明大陆广纳台湾各界声音,不再只聚焦于单一政党的意见,对此发言人有何看法?

  马晓光: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当然是因为两岸双方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方面有共同的基础和基本的互信,所以才能在两岸存在政治分歧的情况下,携手开辟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同时,我们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从来是面向广大台湾民众的,是面向一切反对“台独”,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社会各界人士的。所以,不存在从哪一方面转到另一方面的问题。我们将会在两岸交流中进一步扩大与台湾社会各界的接触面,使更多的台湾同胞参与到两岸交流合作的行列中来。我们过去是这样做的,今后力争还要做得更好。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有消息称,倍受台湾方面关注的“人道探视权”将会写入两会互设办事处的协议文本,请发言人予以证实。

  马晓光:我们希望两会互设办事机构能够发挥与其定位和宗旨相符合的作用,以便更好的为两岸同胞服务。至于你提到的一些具体问题,据我了解,双方还在协商之中。

  央视海峡两岸记者:最近台联党、民进党有人在修改“公投法”的版本中,提出了所谓的“领土变更复决”和“主权让渡复决”条款,大陆对此持什么样的态度?

  马晓光: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我们坚决反对借所谓修法塞进某些条款,为“台独”分裂活动打开方便之门。我们制止“台独”分裂图谋的坚强意志不会动摇。对“台独”势力一再玩弄这种伎俩,企图破坏台海和平稳定,阻挠两岸关系发展,两岸同胞要高度警惕。

  中国台湾网记者:台经济部门负责人张家祝日前表示,台电曾在2000年与中国核工集团签署备忘录,后因故停止,但最近台电与核工集团重新洽谈处理低阶核废料的可行性,请发言人予以证实,也想请发言人介绍一下两岸在核电安全合作方面有何成果。谢谢。

  马晓光:你说的两岸核电企业之间具体合作的事情,我不是很了解。两岸双方对核电安全高度重视,在很短的时间内通过认真磋商,由两会签署了《海峡两岸核电安全合作协议》,在协议当中,双方建立了沟通机制,相互通报核电安全信息,开展技术方面等相关业务交流。我想,有了这样一种合作机制,对于保护环境,维护两岸民众福祉,是有帮助的。

  台湾三立电视台记者: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在上周访问北京的时候提到两岸服贸协议,多数民众反对的不是自由贸易,而是反对沟通不足,宋楚瑜也说到他有五个博士的学位,都不太能够理解其中的条文内容,习总书记也提到未来会加强跟台湾各个阶层的沟通,发言人是不是可以进一步跟我们说明,如何与台湾各阶层进行沟通。

  马晓光:如何加强跟台湾各阶层的沟通,我们在实践中会努力落实,大家可以拭目以待。我想强调的是,在两岸交流问题上,我们的政策大家知道,特别是对于与台湾基层民众的交流,我们是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蓝绿,我们都愿意广泛接触。我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这些年来,在来大陆参访的台湾民众的团组比例中,基层民众、中南部民众占了很大的比例。不过很可惜,这不是各家媒体追逐的热点,我们也非常欢迎、期待各位记者以后多报道、多反映两岸基层民众接触交流的情况。这是第一点。

  马晓光:第二,关于宋楚瑜主席在北京各个场次的活动,大陆的新闻媒体都做了充分报道,大家可以参阅。至于宋主席回到台湾以后的一些讲法,因为我们没有看到第一手材料,我们判别不清哪些是他本人的原话,哪些是媒体的评论,所以我们不便评论。但是撇开特定的话题,我还是真诚的想通过各位记者告诉两岸民众,两岸服贸协议从内容上看,确实是一个互利双赢的好协议,而且是一个最大程度地照顾了台湾中小企业服务业者的协议。因为在大陆推出的80多项措施中,更多的是对台湾中小企业有利的。比如说,我们开放台湾的工程设计,我想,台湾的工程设计企业可能不全是大企业。我们开放台湾的旅行社从事大陆境内旅游,我想,台湾的旅行社也不都是大企业。我们在福建开放台湾企业独资从事电子商务活动,我想,台湾的电子商务网站也不全是大企业。更何况对印刷业、美容美发等行业来说,由于大陆市场的开放和提供的机遇,只要他们愿意,完全可以摆脱岛内激烈竞争来大陆寻求发展。实际上,像康师傅、旺旺等台资企业,在当年来大陆投资之前也是不知名的中小企业,它们的发展壮大是充分利用了大陆市场提供的机遇。因为我以前参与谈判,了解一些情况,所以我可以肯定的说,两岸服贸协议从内容上看,是真心实意为台湾中小企业谋福祉的好协议。

  马晓光:同时,我也坦率的讲,互利双赢不等于对等开放。因为两岸是兄弟,所以在大陆资本进入台湾方面,我们做了最大的克制。大家知道,从2009年陆资开放入台以来,据我们统计,陆资在台湾投资区区10亿美元,据台湾方面统计,区区8亿多美元,这能给台湾的服务业和中小企业造成什么样的冲击呢?显然没有。大陆的餐饮业、厨具业已经落地台湾了,你们听说过他们给台湾的同行造成了哪些竞争困扰吗?将来服贸协议如果生效,大陆资金去台湾,坦率的说也是“戴着镣铐跳舞”,不会对台湾的同行产生排挤效应。所以说,既然台湾的大多数民众赞成两岸经济合作,既然大家认为对外开放、自由贸易也是台湾经济发展必须要走的一条路,那么大家就认认真真的潜下心来,好好看一看服贸协议内容,它的通过将是台湾中小企业的福音。

  团结报记者:随着两岸青年交流的扩大,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在大陆常住和工作。最近他们也有一些反映,比如说在生活中遇到一些困难,举个例子,比如说因为台胞证件的问题,他们没有办法注册使用一些互联网的金融产品,还有他们未能加入社会保险,还有就是工作签证手续的繁琐,对于这些问题,不知发言人有何回应?

  马晓光:谢谢你关注台湾青年的问题。关于社会保险,我们已经向在大陆读书的台湾学生开放了。第二,你反映的证件问题,这有一个历史原因,我们大陆民众目前上网、买票用的是二代身份证,一代身份证也不能上网。但是政策的推展需要有一个过程,因为目前的台胞证没有植入跟我们二代身份证一样的芯片,所以在某些问题上遇到了障碍,可能不是很方便。我们高度重视这个问题,会适时认真的加以研究解决。

  深圳卫视记者:根据台湾媒体的报道,台鸿海集团拟在台湾建设4G的网站,设备想采购大陆厂商华为的产品,但是因为台湾相关主管部门认为采购华为产品可能有涉及妨碍机密问题而进行阻挠,不知道此事国台办有何看法?我想问一下发言人以及您的同事,是否使用台湾的手机产品,像台湾的HTC,不知道会不会考虑涉及国家机密这么一种担忧?

  马晓光:首先,不光是我的同事,在大陆的青年人当中有很多人使用HTC,而且很喜欢这款手机,因为大陆民众把它当做中华民族的品牌来使用而骄傲。当然你提到这个问题,既然是两岸企业之间的合作问题,当然要尊重企业意愿,也涉及到台湾当局对大陆的经贸政策和经贸管制问题。我想,还是应该经济的归经济,其他的归其他。

  台湾旺报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说,青少年是两岸未来的希望,要多聆听青少年的声音,这是不是为服贸重新讨论开启了空间?

  马晓光:我们一直没有停止,也没有拒绝ECFA各项后续事宜的讨论。在大陆方面看来,服贸协议是一个已经签署完成的协议,在台湾方面等待履行相关程序。当然,习近平总书记重视两岸青年交流,指示要采取措施加强两岸青年交流,这在两岸关系发展中是十分重要的。我刚才也讲到,两岸青年是两岸关系的未来,而两岸关系的前途也会直接影响到两岸青年的前途命运。所以,加强青年交流应该是两岸关系中重要的主题。

  人民政协报两岸经合周刊记者:今年是台湾对大陆招生的第四年,日前2014年台湾对陆招生简章出炉,其中新增公立院校对陆招收学士班,但大部分有意愿报考台高校的陆生担心,因台湾对陆生在台的限制政策不能留台工作,所以在赴台求学毕业返陆后是否能获得就业报到证,方便在大陆就业,对此您有何评价?

  马晓光:这个问题重点应该是两方面。一个是陆生今年到台湾读学位,我们也注意到台湾方面做了一些松绑,允许他们直接报考所谓的公立学校。当然,任何有利于扩大两岸教育交流的事情,我们都是欢迎的。但是就像你说的,“三限六不”始终是影响和制约大陆学生赴台求学的一个重要问题,我们也多次呼吁台湾社会能够高度重视这个问题,早日予以解决。至于你说到的大陆学生返回大陆以后有关派遣证的问题,上次有记者已经反映过,我们已经转达给有关部门,他们高度重视,正在研究解决办法。

  马晓光: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光临。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