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涉台机构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
台盟网     日期: 2002-03-25      【字号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简称全国台联)于1981年12月27日在北京成立。是台湾同胞在祖国大陆的同乡会组织。全国台联历任会长为林丽韫、张克辉、杨国庆、梁国扬。

    全国台联是台湾各族同胞的爱国民众团体。它的宗旨是:高举社会主义、爱国主义旗帜,团结联络居住在祖国大陆的台湾同胞;在爱国统一的旗帜下,广泛团结联络台湾岛内、港澳及海外的台湾同胞,同心同德,为振兴中华,促进中华民族的大团结,为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实现祖国统一,为增进乡亲情谊和台湾人民的福祉而贡献力量。
   
    目前,祖国大陆除西藏以外的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台胞比较集中的地、市都相继建立了地方台联。随着海峡两岸往来的日益增多,作为台胞之家的台联将更加热情周到地为台湾乡亲服务。
   
    台联会长:梁国扬
     
    职能机构:办公室、台胞事务部、联络部、文化宣传部、研究室

    主要职能:
   
    协助台胞参政议政 全国台联成立以来,积极协助大陆台胞参政议政,为台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与决策、政策调研、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创造条件。祖国大陆台胞的政治地位不断提高,充分发挥了在参与国家事务管理方面的积极作用。目前祖国大陆台胞中有:九届全国人大代表25名,九届全国政协委员57名,省级人大代表45名,省级政协委员196名,中共十五大代表8名,中共十五届中央委员1名。此外,台胞中担任(或曾任)省部级职务的有24人,担任中科院院士的有4人。
   
    尽心尽力为祖国大陆台胞办实事。积极协助有关部门,为居住在祖国大陆的台胞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政策;通过组织各种形式的联谊活动和参观学习,增进乡亲情谊;通过夏令营、研讨会、座谈会等活动,在台胞中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积极培养提高中青年台胞的文化素质,使大批台胞在台联组织的帮助下成长和成熟起来。全国台联设立台胞教育基金,鼓励台胞青少年勤奋学习,全面发展,并资助生活困难的台胞学生完成学业;对遭受自然灾害地区的台胞及时拨发紧急救助款,关心下岗职工,开展送温暖活动。居住在祖国大陆的台胞勤奋工作,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
   
    对于前来祖国大陆寻祖、探亲、访友、寻人、旅游、升学的台湾同胞,全国台联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接待、服务工作。协助台商在祖国大陆经商、投资、建厂、兴办公益事业。为台商牵线搭桥,排忧解难。邀请台胞到祖国大陆各地参观访问,感受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和祖国人民的骨肉亲情。
   
    积极推动两岸文化、经济、法律、教育、体育、卫生等领域的交流交往。多渠道、多领域、多层次地开展岛内联谊活动,同各阶层人士、社团、党派进行广泛接触,耐心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参观访问和对口交流,帮助台胞比较全面、深入了解祖国大陆情况,消除误解和隔阂,增进共识。
   
    不断巩固与发展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海外台胞朋友的联谊。与美国、日本、加拿大、巴西、巴拉圭、港澳等国家和地区的台胞朋友保持较密切的联系,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流信息和看法,消除疑虑和误解,帮助台胞了解祖国安定团结的局面和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果。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