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涉台机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台盟网     日期: 2002-03-25      【字号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简称国务院新闻办)组建于1991年1月。
   
    国务院新闻办负责推动中国媒体向世界说明中国,包括介绍中国的方针政策、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中国的历史和文化。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提供书籍资料、影视制品等方式开展工作,对外介绍中国;协助外国记者在中国的采访,以便有效、客观、准确地报道中国;广泛开展与各国政府机构和新闻媒体的交流、合作;与有关部门合作推动对外文化交流。
   
    国务院新闻办还积极推动中国媒体对各国情况和国际问题的报道,以便中国受众及时了解世界经济、科技、文化的新发展。
   
   国务院新闻办的工作目的是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

   新闻办机构设置
 
   秘书局:负责与国务院各部门及国内各省区市的联络和本机构的文件、行政事务管理工作。秘书局局长:赵守义

   一局:推动中国媒体对外报道和新闻发布,为外国记者在中国采访提供服务。一局局长:钱小芊

   二局:推动中国媒体的国际问题报道和对国际舆情调研,开展与外国新闻机构的交流与合作。二局局长:顾耀铭

   三局:负责筹划和组织对外图书、影视的制作出版及综合性文化交流活动。三局局长:郭长建

   四局:研究对外说明中国的计划和方法,拟定本办负责的重要文件和报告等。四局局长:李晨

   五局:制定网络新闻发展规划,推动中国重要网站丰富外语内容。五局局长:钱小芊(兼)

   六局:指导中国各省(市、自治区)新闻办公室的工作,为港澳台记者来内地采访提供服务。六局局长:田进

   七局:推动对外介绍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情况,开展人权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七局局长:董云虎

   人事局:负责本机关和下属单位的干部管理和培训工作。人事局局长:汪兴明

  新闻办职能:

    推动中国媒体对外说明中国,指导和协调对外新闻报道。
   
    制定对外新闻事业的发展规划,并负责组织实施。
   
    组织对外报道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方针举措。
   
    推动中国媒体的国际新闻报道,包括政治、经济、科技等方面新闻信息。
   
    举办新闻发布会,向中外记者介绍中国情况和方针政策。
   
    组织编写并发表中国政府白皮书,阐明中国政府对重大问题的原则立场和基本政策。
    
    指导中国各省(市、自治区)新闻办公室的工作,并为港澳台记者来内地采访提供服务。
   
    开展与国外新闻机构的交流合作,并为外国媒体记者来中国采访提供服务。
   
    规划网络新闻事业,并指导网络新闻宣传工作。
    
    负责对外介绍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情况,组织开展人权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
    
    研究香港、澳门、台湾舆情信息,并为港澳台记者来内地采访提供服务。
   
    组织综合性、跨部门、跨地区大型文化交流活动,组织制作对外介绍中国情况的图书、音像、影视出版物。

    新闻办领导

    主 任:蔡武
   
    副主任:李冰、蔡名照、王国庆、李刚
    
    秘书长:赵少华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联系方式
   
    总机:(8610)86521199
   
    记者联络室:(8610)65592311
   
    总值班室电话:(8610)65592731
   
    传真:(8610)65592364 (8610)65592614
   
    电子信箱:scio@icc.cn.net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朝阳门内大街225号 邮编:100010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