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文献资料 > 涉台常识
为什么说“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是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
台盟网     日期: 2006-08-21      【字号      

  多年来,两岸民间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频繁,但政治僵局未能打破,其根本原因是台湾当局放弃了一个中国原则,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江泽民讲话提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这正是两岸关系能否顺利发展和统一能否实现的核心问题。对"一个中国"的政治内涵,也许各有不同的立场和解释,但最根本的问题是,要坚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不能分割,台湾问题纯属中国的内部事务,中国一定要统一。如果一方面说中国要统一,一方面又大力推动台湾加入联合国,搞"双重承认",这实际上是把台湾从中国领土上分割出去,这就是放弃一个中国原则,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

  实现海峡两岸和平统一的正确途径是,通过交流,增进了解,建立相互信任,进行政治谈判,而这一切,都要以真正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为基础和前提。   在一个中国原则下,两岸交流中所衍生的各种问题就能通过协商获得解决,就可以通过谈判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也可以找到台湾当局所关心的其它一些问题的解决办法,从而不断发展两岸关系,创造条件,最终实现和平统一。反之,放弃一个中国原则,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其结果是使台湾走向独立。这必然严重恶化两岸关系,损害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葬送和平统一的美好前景。

        

    (来源:中国社科院台湾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