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文献资料 > 人民团体文献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致台湾父老乡亲的一封信
台盟网     日期: 2006-08-14      【字号      

海峡盼潮平  携手创辉煌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致台湾父老乡亲的一封信》

(2001年12月21日)

亲爱的台湾父老乡亲们:

  你们好!

  我们是久别故土居住在祖国大陆的台湾乡亲。今天我们欢聚北京,共同庆贺台胞之家———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成立20周年。在这个喜庆的日子里,我们更加思念海峡彼岸的父老乡亲。

  美丽的宝岛台湾,是我们共同的家园。鸦片战争后的百余年,积贫积弱的中华民族饱受外敌的欺凌与压迫。甲午战争后,台湾被迫从祖国的怀抱中分离出去。为了使台湾重归祖国母亲的怀抱,抗击日本殖民统治,我们的父辈兄长不惜以死相拼,前仆后继,牺牲达65万人,以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首首可歌可泣的动人诗篇,展示了我们台湾乡亲豪迈的英该雄气概和光荣的爱国传统。

  由于人为的藩篱,半个多世纪来,血脉相连的两岸同胞,虽近在咫尺,却仍然无法团聚。对于我们台湾乡亲而言,这是多么沉重的离愁;对于饱经沧桑的中华民族来说,这又何尝不是她内心最深的伤痛啊?!

  自从1979年祖国大陆发表《告台湾同胞书》,两岸同胞齐心合作,共同努力,终于打破海峡两岸的坚冰,两岸人民往来日益频繁,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的关系日趋密切,两岸共荣互利的局面正在逐步形成。海峡两岸的乡亲都亲身见证了这一历史过程。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成立以来,为传递乡情、服务乡亲、沟通两岸、增进了解,为促进两岸同胞的共同福祉,做着自己点滴的努力。欢迎台湾乡亲们到祖国大陆来参观访问、投资贸易、考察学习。我们将热情地为乡亲们提供服务,奉献微薄之力。

  家乡时时刻刻都在牵动着我们的心。家乡的稳定、繁荣和发展,乡亲们生活幸福、美满,是我们诚挚的祈盼。但近年来,台湾政治动荡,社会不稳,经济下滑,乡亲们的切身利益受到严重损害,许多乡亲对台湾前途丧失信心。我们深为不安,至为关切。我们衷心期望乡亲们能共同努力,早日走出困境,真正过上安定的好日子。

  祖国大陆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社会稳定,经济繁荣,人民生活逐渐富庶,国力日益昌盛,中华民族的复兴势不可挡。这是我们中华儿女的荣光。我们生活在祖国大陆,不但亲历这一壮观的发展进程,而且能为这伟大的事业添砖加瓦,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海峡两岸同属于一个中国,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同根同源,同文同种,血浓于水。这一事实是无法否认、不可抹杀的。历史与现实都告诉我们:台湾的前途系于祖国大陆,台湾政治的稳定、经济的复苏与社会的和谐,都离不开一个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只有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才能健康平稳地向前发展,两岸才能共同繁荣。和平统一完全符合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也是全体中国人的福祉所在。台湾少数人不愿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不愿承认自己是中国人,试图把台湾从中国的大家庭中分割出去,这是一条绝对走不通的路,受到损害的还是我们台湾乡亲自己的利益。

  不久前,两岸先后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为两岸的经济交流与合作、两岸的经济发展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海峡两岸的中国人再也不能失去这个宝贵的历史机遇了。海峡两岸应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以务实的态度排除各种人为的障碍,尽快实现两岸的直接“三通”,使两岸能够共同发展。

  “水流千里归大海”。祖国统一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台湾的父老乡亲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遥祝岛内父老乡亲身体健康,事业有成,阖家幸福!

庆祝全国台联成立20周年大会

2001年12月21日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