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文献资料 > 历史文献
《福建台湾奏折·番社就抚布置情形折》(1875.05.23)
台盟网     日期: 2006-09-12      【字号      

  番社就抚布置情形折(光绪元年五月二十三日)

  奏为台南胁从番社悔罪输诚,业已次第就抚;谨将布置情形,恭折驰陈,仰祈圣鉴事。

  窃臣等于本年四月二十三日,将先后攻破竹坑、本武并内外狮头等社情形,奏明在案。兹迭准总统准军提督唐定奎报称:各军攻克狮头等社后,仍分哨扼险,拔木通途,徐图进取。附近各社知负嵎不足恃,天讨不可逃;五月初九日,率芒社番目一名晋笏、一名姑益翼、一名沙贝、一名处雷、一名姑鳅、董的社番目名乌力烈、南片社番目名姑令、草山社番目一名土结、一名筲朗等率散番五十余人到营乞降。经该提督传译晓谕利害,愈共震慑,吁求收恤。当日均给衣履诸物,该番等各跪戴而归。十二日,枋山民人有程古六者,带至内龟纹社番目野艾、外龟纹社番目布阿里烟;又有射不力社番目郎阿郎者,带至中纹社番目龟■〈口六〉仔、周武滥社番目文阿蛋及散番等百余人款营乞降。该提督示约七条:曰遵薙发、曰编户口、曰交凶犯、曰禁仇杀、曰立总目、曰恳番地、曰设番塾;以龟纹社首野艾,向为诸社头人,拔充总社目统之,着照约遵行。所统番社如有杀人,即着总目交凶;如三年之内各社并无擅杀一人,即将总目从优给赏。其狮头社余孽,探悉窜伏何社;即由何社限交,不许藏匿。野艾及各番等均愿遵约。随将竹坑社更名曰永平社、本武社更名曰永福社、草山社更名曰永安社、内外狮头社更名曰内外永化社;胁从各社,均许自新。惟狮头社罪大恶极,漏网者不许复业。所有内外永化社,即着总社目另招屯垦,以昭炯戒。于枋寮地方先建番塾一区,令各社均送番童三数人,学语言文字,以达其情;习拜跪礼让,以柔其气。各番闻之,无不俯首帖服等因。适臣凯泰本月十一日由省东渡,十七日抵台;与臣葆桢公同参酌:伏思曩奉抚番之命,以狮头社之变,易抚为剿,实出于万不得已;幸天威所震,顽族归诚,敢不仰体生成,使之同托帡幪之下!惟狉獉之性,初就范围,不能不坚明约束,俾先受我羁勒,后乃可徐与渐摩。拟即如该提督所请,按条实力奉行。臣等愚昧之见,是否有当?祗候圣裁!谨合词恭折,由轮船内渡发驿六百里驰奏。伏乞皇太后、皇上圣鉴,训示遵行。

  再,此折系臣葆桢主稿,合并声明。谨奏。


    (来源:台湾文献丛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