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张泽熙赴深圳调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课题

来源:台盟深圳市委会日期:2020-09-16 【字号      
调研现场
调研现场

合影
合影

  99日,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台盟浙江省委会主委张泽熙一行来深圳调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工作。台盟中央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宋焱,台盟广东省委会副主委郑广台,台盟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台盟深圳市委会主委林娜陪同调研。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是台盟中央2020年重点关注的调研课题之一,调研旨在为全国“十四五”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建言献策。调研组一行先后参观了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南方电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深圳蔚来能源有限公司,并与比亚迪、恒大汽车研发及生产部门、南方电网充电桩、蔚来汽车换电站的相关负责同志进行座谈和研讨交流,听取了关于新能源汽车产能、发展前景、制约因素以及“充电桩”“换电站”等主要能源补给模式方面的意见建议。 

  张泽熙对于深圳新能源汽车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和赞赏。张泽熙表示,新能源汽车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中国由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深圳是首批试点城市之一,比亚迪、恒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势头良好,通过优化产品设计、降低成本等方式,新能源汽车在市场上的竞争优势进一步凸显。新能源汽车是传统汽车的升级换代,为城市“治污”、“治堵”提供了新思路,同时也是未来推动经济“内循环”、促进老百姓消费的抓手。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已经形成,但由于电池设计标准不统一、电池成本较高,老旧小区、高速路充电桩、换电站未普及,汽车生产技术还待进一步创新、配套服务不完善等因素,新能源汽车在实现城市之间、偏远地区的长途运输,开展车电分离、电池租赁服务,满足充电、换电需求方面还存在很多限制。下一步,要通过关键技术攻关、创新商业模式、完善配套服务、提升用户体验等多种措施,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再上新台阶,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台盟广东省委会秘书长高洁、台盟深圳市委会副主委柯明、台盟深圳市委会委员、机关负责人李咏霞,市发改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