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毛铸伦先生、王晓波先生追思会在台北举行 台盟致唁电

来源:联络部日期:2020-08-25 【字号      

  8月21日,中国统一联盟前主席毛铸伦先生、前副主席王晓波先生追思会在台北举行。   

  毛铸伦先生、王晓波先生俱为台湾统派的旗帜性人物,均参与中国统一联盟创建工作,曾担任中国统一联盟重要职务,一生心怀民族大义,矢志不渝推动祖国统一,坚决反对“台独”。 

  毛铸伦先生青年时代曾参与保钓运动,曾任《中国时报》大陆新闻中心主任,1992年4月担任中国统一联盟副主席,1993年4月担任中国统一联盟主席,卸任后长期担任执委,支持岛内统一运动,曾对统盟同仁发出“孤臣孽子,不忘历史,民族尊严,暗夜明灯”的寄语。毛铸伦先生2020年7月28日病逝,享年73岁。

王晓波先生曾任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海峡评论》杂志总编辑,2001年起连续12年担任中国统一联盟副主席,致力于反对“文化台独”,曾在马英九任台湾地区领导人期间担任岛内课纲微调召集人。王晓波曾言:“我们统派苦心孤诣在台湾守着时间,祖国没有辜负我们。”王晓波先生2020年7月30日病逝,享年77岁。
 

  追思会由统一联盟党举办,100多名台湾各界人士出席。追思会上,统一联盟党主席纪欣致追悼词,并宣读致唁电单位和人士名单。统一联盟党顾问吴澍培,统盟顾问、台湾大学政治学系荣誉教授张麟征,统盟前主席吕正惠、吴琼恩、陈钦铭、戚嘉林,台湾劳动党主席吴荣元,中华统一促进党总裁张安乐,资深媒体人黄智贤,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理事长萧开平等先后发言,追忆毛铸伦、王晓波两位先生的生平和事迹。与会人士表示,要沿着两位先生的奋斗足迹,继续努力,履行使命,传承力量,为两岸统一作出贡献。

  毛铸伦先生的妻子魏丽贞、王晓波先生的妻子宋元,回忆了毛铸伦、王晓波的生平和他们之间的友谊。她们对大家的追思表达谢意,表示希望看到中国更强大,早日看到两岸统一。

毛铸伦先生、王晓波先生去世后,台盟中央及时联系统一联盟党主席纪欣了解有关情况,对毛铸伦前主席、王晓波前副主席的逝世致以沉痛哀悼,并请纪欣主席转达对逝者家属的深切慰问。
追思会上,台盟中央敬献花篮,表达对二位统派好友的悼念。  (文/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