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台盟十届十次中常会召开

来源:宣传部日期:2020-04-26 【字号      
苏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苏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4月24日,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十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吴国华在北京主会场出席会议。台盟中央副主席张泽熙、连介德、郑建闽,以及台盟中央常委在各地分会场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台盟中央2020年第一季度工作情况、台盟中央2019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以及近期盟史工作总体情况与下一阶段规划。

  苏辉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全盟各级组织围绕“抓深入、见实效”的工作主题,防疫情、促履职、强肌体,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盟员中的医务工作者心怀家国,与病毒较量挽救生命。广大盟员和所联系台胞情牵两岸、涓滴成海,捐款捐物同心助力。全体盟务工作者身肩使命、坚守岗位,在履职保障、社区服务等战线,经风雨、壮筋骨,取得了显著成绩。

  苏辉强调,当前,全盟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硬要求,面对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硬任务。

  第一要对标对表,常态推进疫情防控,为“抓深入、见实效”筑底夯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前一段有益经验,把看齐大局的政治导向、矢志奋斗的精神风貌、全盟一体的履职机制,融入疫情常态防控,并作为全盟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引导广大盟员落实本地党委、政府的要求,倍加珍惜、维护、巩固来之不易的宝贵成绩。要在前一阶段行之有效的工作基础上,完善新的经验,形成规范要求,不断提升全盟疫情常态防控的制度化水平,以防控的“平平安安”,推动履职的“红红火火”。 第二

  要落实落细,持续推进自身建设,为“抓深入、见实效”固本提能。要以思想政治建设强筋骨,坚持以新视角推进宣传工作,坚持以新标杆推进盟史工作。要以组织建设提能力,坚持以整体的新思路,加强地方组织建设;坚持以更高的标准,发展代表人士队伍;坚持以工作的新格局,完善内部监督机制。要以制度建设塑体系,完善台盟中央整体制度框架,并带动全盟各级机关制度建设形成阶段性成果。要发挥机制新效能,坚持盟务工作的信息化方向。要强化履职新保障,以台盟办公室系统协同配合为抓手,更好保障盟务中心工作。

  第三要因时因势,创新推进参政履职,为“抓深入、见实效”凝心聚力。要以新方式强化参政议政“一盘棋、一股绳”,坚持目标导向,围绕政党协商、政协协商计划,稳扎稳打开展台盟中央重点课题调研,用新方式筹备台盟中央党派大调研有关工作。要创新成果转化方式。坚持质量导向,加强盟内外资源整合。要适应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开展前瞻性调研。要以新举措强化对台工作“心连心、实打实”。加强与在大陆台胞的联系,了解他们复学、复工、复产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要以新导向强化社会服务“精准帮、助小康”,坚持以“脱贫攻坚质量”为牵引,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完善提升“1352”工作模式,进一步与甘肃省形成合力。要坚持以“两不愁三保障”为牵引,做好脱贫攻坚定点扶贫工作,助推赫章、黔西南如期实现全面小康,彰显台盟助力民生改善的同心作为。

  台盟现任全国政协常委、直属组织主委、台盟中央各专门委员会主任以及台盟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人等在各所在地列席会议。 (文/曹玮鸿,图/郭海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