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吴国华副主席出席《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史》编写组第一次全体会议

来源:宣传部日期:2020-03-24 【字号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吴国华副主席讲话
吴国华副主席讲话

编写组合影
编写组合影

  台盟70多年的历史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同心奋斗的历史。为便于广大盟员学习盟史、传承弘扬台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光荣传统、增强台盟的凝聚力,台盟中央决定从今年3月起启动盟史编写工作。3月24日,《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史》编写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研究编写方案。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华出席并讲话。

  吴国华指出,这次会议标志着盟史编写工作正式启动,她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充分认识编写盟史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新型政党制度,具有的独特优势,这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在编写过程中要站位高,要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和中共十八大以来的重大理论实践创新成果来编写,体现新时代新要求,反映新成果新面貌。二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编写过程中始终将政治方向放在首要位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把好政治导向关、价值取向关。对涉及到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人物的评价,要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历史。三是强化质量打造精品。台盟中央一直高度重视盟史工作,苏辉主席多次就盟史工作作出指示、提出要求。这次编写《台盟史》是加强盟史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要树立精品意识,打造精品工程,真正把最有历史价值、最具特色、最为现实需要的台盟历史编写出来,发挥好盟史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四是加强团结协作,形成合力。修史是一项非常严肃也是非常光荣的工作。希望编写组的同志们按照分工和时间表,既要明确分工,又要相互协作,形成合力,共同把这项任务完成好,真正能为社会、为盟员提供一部可供资政育人的精品力作。

  台盟中央宣传部部长穆学锋主持会议,台盟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若鲲和由台盟中央机关各部门干部、台盟中央盟史委委员组成的编写组全体同志参加会议。(文|陈雅琼,图|郭海南、陈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