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台盟中央2019年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

来源:研究室日期:2019-12-13 【字号      

  1212日至13日,台盟中央2019年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在江西南昌召开。会议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台盟十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总结台盟中央2019年参政议政工作情况,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会上还对2020年全盟参政议政工作及重点调研课题选题等内容进行了研究讨论。中共江西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敏向会议致欢迎辞。 

  开幕式上,台盟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主任王中宣读台盟中央2019年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获奖名单。会议共颁发台盟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参政议政工作突出进步奖、提案工作突出贡献奖、参政议政先进个人、社情民意信息先进个人等八个大项共123个奖项,与会领导向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台盟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自觉按照“四新”、“三好”要求,紧扣“三抓两促一提升”的全盟总体工作思路,扎实调查、深入研讨、全面实施成果转化,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落实“两岸一家亲”重要理念积极建言献策,全盟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回顾2019年的工作,一是紧扣中心任务建言资政,履职尽责积极有为,参与政党协商有进有成、参与政协协商有为有效、课题调研有序有为;二是切实改进和创新工作机制,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进一步发挥“一盘棋、一股绳”的整体效应、进一步调动广大盟员参与参政议政工作的积极性、进一步发挥专家智库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后备队伍建设;三是把提高工作质量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服务大局推动发展,一方面献礼70周年,政协舞台立新功,另一方面突出质量导向,建言献策有实效,同时打造品牌,主题交流活动有特色。会议对2020年的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围绕中心,突出优势,进一步明确参政议政工作方向;二是总结经验,完善机制,进一步激发全盟参政议政的活力;三是搭建平台,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工作后备队伍建设。 

  会议期间,台盟南平市委、台盟北京市委、台盟湖北省委、台盟吉林省委四个地方组织代表分别围绕地市级组织在参政议政工作中的作用发挥、激发和培养青年盟员参政履职热情、如何有效提高参政议政成果质量、汇聚盟内外专家智库力量开展课题研究等主题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闭幕式上,台盟中央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宋焱作总结讲话。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生态资源与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王天戈,全国政协委员、台盟湖北省委主委江利平,全国政协委员、台盟江西省委主委曾鲁台,台盟中央参政党自身建设委员会主任胡有清,台盟中央两岸文化交流委员会主任吴艺煤,台盟中央研究室副主任马宇鹏等出席会议,台盟各地方组织参政议政工作相关负责同志,台盟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生态资源与环境保护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台盟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和台盟中央生态资源与环境保护委员会工作会议。 (文/梁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