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纪念台盟成立72周年暨蔡啸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来源:宣传部日期:2019-11-12 【字号      
纪念台盟成立72周年暨蔡啸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纪念台盟成立72周年暨蔡啸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苏辉主席讲话
苏辉主席讲话

  1112日,纪念台盟成立72周年暨蔡啸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台湾会馆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出席并讲话。台盟中央原常务副主席、全国台联原会长、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汪毅夫,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台盟北京市委主委陈军,蔡啸同志老战友代表,蔡啸同志亲属等出席会议。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华主持会议。 

  通过视频和座谈的形式,与会同志一起回顾了蔡啸同志的生平。蔡啸同志1919年出生于台湾省台南市,1934年来到祖国大陆,1937年投身革命,参加福建龙岩闽西南红军第二游击支队,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历任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台湾干部训练团团长,空军16师第一副师长兼参谋长,解放军总政治部联络部副部长,台盟第二届总部理事会主席等职,是中共第十届、第十一届中央委员。 

  苏辉在讲话中指出,蔡啸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是人民军队优秀的军事指挥员和政治工作者,是台盟的杰出领导人。他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为我国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作出了贡献,特别是他认真贯彻统一战线和对台工作方针政策,对全国政协和台盟的机关建设,对落实台胞政策和联络海外台胞等方面做了大量的有益工作。蔡啸同志的一生,是经受革命斗争锻炼和考验的一生,是为共产主义理想、为多党合作事业、为祖国统一大业鞠躬尽瘁、奋斗不息的一生!  

  苏辉表示,我们纪念蔡啸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坚定信念,无畏牺牲的革命精神;学习他爱国爱乡,矢志统一的家国情怀;学习他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投身多党合作事业的赤诚之心;学习他心系台胞,无私奉献的崇高风范。 

  苏辉强调,我们对蔡啸同志最好的纪念,就是把台盟前辈的优良传统继承好,把他们历经千辛万苦开创的事业发展好,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精神,充分发挥台盟在人民政协事业中的作用,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会上,苏辉宣布,在台盟成立72周年纪念日的今天,全盟视频会议系统正式运行。苏辉强调,视频会议系统的开通是构建全盟一体、协调一致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全盟工作整体效率的重要举措,也是台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提升盟务工作管理体系现代化的积极探索和创新实践。希望大家充分运用这一平台的优势,在深化全盟“一盘棋”、“一股绳”中发挥助力作用,激发活力,释放潜能,推进盟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汪毅夫、陈军和蔡啸同志的老战友黄幸、蔡啸同志女儿苏征、台盟中央办公厅副主任陈海舟在会上发言。 

  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北京市台联党组书记王兰栋、台盟北京市委副主委蔡勉、北京市台联副会长王慧、中央统战部一局有关同志、在京盟员代表、在京台胞代表、台盟中央机关全体干部、台海出版社工作人员等120余人参会。 (文/杨雯钰,图/郭海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