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苏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更好地发挥台盟在人民政协中的积极作用

来源:中国政协杂志日期:2019-10-29 【字号      

 

  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是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总结了中共十八大以来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深刻阐述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总体要求、着力重点,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深刻领会并准确把握其精髓要义,对于推动台盟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切实落实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这一重要论述,充分说明人民政协是一个政治共同体,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不仅是中共党组和中共党员的事情,也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各参加单位的责任。

  作为人民政协的参加单位,台盟要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盟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在旗帜、道路、制度等重大问题上统一意志、统一步调、统一行动,始终做到党和国家工作推进到哪里,就把台盟的工作跟进到哪里,为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献计出力,充分发挥好台盟在服务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积极作用。

  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台盟工作的重要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广泛汇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拓展同台湾岛内有关党派团体、社会组织、各界人士的交流交往,助推深化海峡两岸融合发展,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这一重要论述,充分说明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始终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各参加单位的重要任务。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台盟要自觉承担起“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历史重托,切实发挥好在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方面的积极作用。台盟要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盟员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为实现中共十九大确定的目标更加广泛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要充分发挥亲情乡情优势,借助“两岸同心大中国”品牌,不断助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在厚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民意基础、团结两岸同胞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贡献台盟的智慧和力量。

  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始终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台盟工作的主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人民政协要以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为履职方向,以促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为工作重点,紧紧围绕大局,瞄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问题,深入协商集中议政,强化监督助推落实。”这一重要论述,充分说明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始终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各参加单位的工作主线。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台盟要积极参与协商民主的生动实践,深化“一盘棋,一股绳”,完善工作机制,凝聚全盟智慧,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向一线沉,到基层去,为参与政党协商、政协协商、人大协商,提出具有台盟独特视角的务实建议。要以贵州毕节赫章和黔西南为重点,精准聚焦致贫主因和脱贫难点,深入调查研究,通过人民政协等协商议政平台,积极建言献策。要突出台盟党派特色,继续打造“同心筑梦”系列品牌,引导台湾同胞参与西部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和帮扶活动,不断增强“两岸一家亲”理念的感召力、向心力和凝聚力。

  四、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始终把教育引导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作为台盟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中心环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教育引导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这一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政协委员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和目标。

  面对新时代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担任各级政协委员的台盟盟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的十八字重要指示,认清新时代人民政协肩负的历史使命,把协商民主落实到委员履行职能的全过程,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严守政治纪律,自觉将政治规矩和其他具体工作规矩贯穿履职活动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起台盟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台盟各级组织要积极创造条件,为台盟界别政协委员更好地履行职能,更大地发挥作用,搭建更多的平台;台盟各级宣传部门要主动讲好台盟界别委员履职参政的故事,传播台盟好声音,塑造台盟好形象,营造良好氛围;台盟各级机关工作人员要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努力做好委员参政履职的服务保障工作。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台盟的重要政治任务,认真领会精神实质、深刻把握核心要义,以钉钉子的精神,将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文/苏辉,本文刊登于《中国政协》2019年第1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