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台盟十届八次中常会在杭州召开

来源:宣传部日期:2019-10-14 【字号      
苏辉主席在会上讲话
苏辉主席在会上讲话

  10月9日至11日,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十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出席并讲话。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张泽熙、连介德、吴国华、郑建闽出席会议。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出席会议开幕式。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近期有关文件精神,总结了全盟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主要经验和典型做法,并就推动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深入开展做出部署。

  苏辉表示,新时代,台盟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牢记初心使命,携手同心奋斗,是建设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迫切需要和必然要求。全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践行新型政党制度,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充分发挥参政党应有的作用;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努力在新时代彰显台盟的政治担当和责任使命。苏辉指出,在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具体实践中,台盟中央充分发挥主题教育活动的牵引作用,把主题教育活动寓于参政履职工作之中,各地盟组织对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高度重视,按照盟中央工作方案的部署安排,结合各地工作实际,注重创新方式方法,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当前,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是台盟工作的重点。

  就下一步如何扎实推进这项重点工作,苏辉强调,第一,要加强理论学习,增进政治共识,教育引导广大盟员不忘初心使命,砥砺同心同行,一以贯之地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第二,要开展盟史研究,以台盟厚重光荣的历史教育滋养广大盟员牢记建盟初心,继续同心奋斗,将台盟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第三,要充分发挥主题教育活动的牵引作用,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同做好参政议政、对台联络、社会服务、自身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同提升台盟各项工作水平紧密结合,确保主题教育活动与实际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积极履职尽责。第四,要聚焦加强自身建设,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对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等方面的重要文件、台盟章程等规定,查找不足、找准短板,真正把问题找全、找实、找准。第五,坚持边学边查边改,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改什么”、“怎么改”、“怎么改到位”,切实整改提高。第六,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各类自有宣传平台和社会媒体,积极报道主题教育活动,讲好台盟故事,展示台盟良好的参政党形象。

  台盟中央常委出席会议。台盟中央各专委会主任、台盟直属组织负责人、台盟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中央统战部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开始前,苏辉与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车俊,浙江省省长袁家军,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亲切会面。

  会议期间,苏辉带领全体参会人员参观位于浙江金华的台湾义勇队成立旧址,并为该“台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参会人员集体考察了“一带一路”义新欧班列始发站、义乌国际商贸城、连横纪念馆、“五四”宪法纪念馆。

  会议结束后,举行了“传家国初心,走复兴之路”台盟中央两岸青年座谈会,台湾青年同胞、青年盟员、台盟中央机关干部参会发言,分享了参与祖国经济社会建设的经历,交流了对祖国统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认识,抒发了两岸青年共同的家国情怀。 (文/杨雯钰,图/郭海南)